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务院首次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意在用组合拳方式破解空气污染难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3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刘世昕)酝酿大半年、今天问世的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承诺,要用5年的努力,换来全国空气质量的总体改善和重污染天气的较大幅度减少,特别是目前空气污染最重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空气质量要明显好转。 

    该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和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监察机关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这份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大气治理计划还专门提及,要力争到2017年,北京市PM2.5等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前,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在90~100微克/立方米,远高于发达国家大城市。

    2013年年初的冬春季节,我国1/6的国土面积都遭遇过以PM2.5等细颗粒为主要污染物的灰霾天,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多次连续出现超过6级的极重度污染天气,空气污染的治理迫在眉睫,也正是全国空气污染严峻的形势倒逼《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

    据环保部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环境治理方案大多由地方政府各自出台不同,此次行动计划直接由国务院牵头酝酿,一方面显示了中央层面对大气污染问题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更加符合大气污染具有区域性、需要在国家层面统筹规划的特性。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由35项措施组成,覆盖了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控制、产业结构调整、应急措施等大气治理的10个方面,由此也被业界解读为,中央政府意在用组合拳的方式破解空气污染难题。

    以北京为例,造成灰霾天元凶的PM2.5有3个来源:60%来自煤、油的燃烧及机动车排放等;15%来自工业、油气、溶剂、餐饮油烟挥发;还有25%为建筑扬尘、道路扬尘和工业粉尘。而从区域来看,北京的PM2.5不完全由本地产生,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周边的河北、天津等地。

    所以,许多专家认为,PM2.5污染的特性使得大气治理的思路必须有大调整,不能靠地方政府各自为政,要走“联防联控”的模式。这样的治理思路被写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成为最大的亮点。

    行动计划要求,京津冀、长三角区域要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由区域内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协调解决区域突出环境问题。这意味着,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各级政府要在治理灰霾污染的问题上协同作战。

    与此同时,国务院还将与各省(区、市)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此,国务院还将制定考核办法,每年初对各省(区、市)上年度治理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分享到:
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
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分别会见部分外国领导人
国务院首次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哈尔滨探索建设社区功能化“大团委”
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
志愿使者 青春先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