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集区域性服务性于一体 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面影响力

哈尔滨探索建设社区功能化“大团委”

本报记者 吕博雄 实习生 胡洋 李皙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3日   01 版)

    “以往某些社区团组织办活动,不过是喊喊口号、打打旗子,形式大于内容,老百姓也不喜欢,这造成社区团组织影响力逐渐弱化。”团哈尔滨市委城区部部长陈殿龙说。如何让社区团组织活跃起来,成为今年年初以来团哈尔滨市委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没有充分的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团哈尔滨市委深入全市8个行政区,组织街道团工委和社区团支部,对辖区内青年分布情况开展调研,努力做到4个弄清:即青年到底在哪儿,青年团员的数量、具体分布、从业和集聚情况。调研中重点逐渐聚焦于社区。调研发现,社区团组织不活跃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团组织工作人员往往都身兼数职,甚至身兼十余职,工作时分身乏术;二是由于社会的演变,青年的集聚场所、群体的相关情况都有了变化。

    团哈尔滨市委最终的对策是探索社区功能化“大团委”建设。陈殿龙说,这个点子是受去年团中央启动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思路启发。

    按照方案,社区团组织在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中“唯才是举”——将有影响力、有一定社会资源的青年集聚起来,在社区内建设功能化“大团委”。以社区团组织为核心,吸纳不同类型的青年自组织,以此形成“1个社区团支部+N个功能化团支部”的新格局。在打造团建平台方面,社区功能化“大团委”也不再拘泥于行政化格局,着力打造“三块阵地”和“一个平台”,即社区团建阵地、楼宇团建阵地、商圈团建阵地和互联网团建平台。

    为这项建设的长期有序进行,团哈尔滨市委还制定了相应制度,即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工作内容选项机制和工作督导激励机制。目前,团哈尔滨市委已经在爱建社区等团建和硬件设施较好的社区开展这项探索工作。

    陈殿龙说,社区实体化“大团委”最终要满足自足青年群体的需求,使社区团支部由“数量型”向“服务型”转变。在爱建社区,这种转变就获得了各方面的欢迎。开展社区功能化“大团委”之后,爱建街道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需求,先后成立了“羽毛球俱乐部”、“户外运动俱乐部”、“自驾游俱乐部” 等社团。“以活动组织满足青年需求,把他们聚在一起,引领这些自组织进行有意义的活动。”道里区爱建街道团工委书记李晓波介绍说。

    该街道的“爱心奉献”团支部聚集了辖区内有爱心的青年志愿者,通过扶贫、帮困、助学、清理环境卫生、维持交通秩序等义务服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爱建商圈商会通过成立“爱建商圈‘两新’组织团工委”,将有代表性的“两新”组织负责人及商会、工商、国地税部门人员吸纳为团工委委员,通过联席会议的方式,达到多赢。商户也从中切实得到好处。该商圈商户月星家居招商部经理张晓明说:“自独立建团以来,开展了‘岗位大练兵’等活动,提升员工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了业绩。” 

    李晓波说,开展社区功能化“大团委”建设后,社区团组织实现了“有为有位”,得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在爱建街道,社区团组织以往没有经费支持,现在千米以上社区每年可以得到最低5000元的活动经费,其他社区最少每年3000元,这些经费由街道和团区委按照活动项目审批方式拨付。

    爱建街道的团组织也在准备上马“爱建办事处贴心帮办网络平台”:辖区居民可以足不出户,上网登录反映社情民意。经由平台工作人员转发给团区委、辖区派出所、区卫生局等职责部门,提高了反馈速度,让居民少跑冤枉路。

    青年自组织依托社区功能化“大团委”,可以得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据陈殿龙介绍,依托社区功能化“大团委”,共青团将成型的市、区团委的项目向辖区青年输送,今年团哈尔滨市委依此帮助创业青年申请发放贴息贷款共1000余万元,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65个,提供见习岗位3592个。

    团哈尔滨市委的此项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待运作成熟,则计划在全市铺开建设集区域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社区功能化“大团委”,以解决社区基层团建问题,扩大团的基层组织在青年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本报哈尔滨9月12日电

分享到:
第十二届全运会闭幕
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分别会见部分外国领导人
国务院首次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哈尔滨探索建设社区功能化“大团委”
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
志愿使者 青春先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