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们终将在“男耕女织”中垂垂老去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3日   02 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在电视节目《七分之一》中说:“不是延迟退休年龄,是延迟领取退休金。”她建议65岁领取退休金,因为发达国家都是这样。记者问: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中间15年怎么办?教授答称:“男的去养老院做园林义工,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啊做点编织,多好啊!”(中新网9月12日)

    有数据显示,到2035年,我国就会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这意味着每两个劳动人口就要供养一个老人。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也显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到2011年更是降至50.3%,低于国际警戒线。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只是,顺着“养老金缺口压力大”的思路,某些制度设计者都喜欢在“钱”上做文章,最简单的想法就是多交点儿、少拿点儿。

    自8月12日“清华版”养老金改革方案公之于众以来,各种争议不断。杨教授是“清华版”的领衔人物,电视访问也只是通俗解读而已,只是,不延迟退休,只延迟退休金的领取,中间断层的15年咋办?杨教授给出了“男耕女织”的处方,如此轻佻而戏谑的说法就像当年“表叔”不合时宜的微笑,终于一石激起千层浪。

    养老制度改革事关千家万户,不管是哪个版本的意见或思路,之所以引发民意反弹,除了利益关切的原因之外,恐怕都与这些“版本”过高、悬、大有干系。养老金改革一旦有失稳妥,“误伤”的恐怕就是整整一代人的晚年生活。

    “男的做园丁,女的洗衣裳”,貌似也是一副田园胜景。但它放在“断裂15年”的背景下,就有了苦涩的意味。一者,延迟之后,中国人能领几年养老金?从2011年的统计数据看,80岁差不多是目前发达国家人均预期寿命的均值;同时,男性要比女性低5岁至7岁。如果领取退休金真的延迟15年,不少中国老年男性干完“园丁”,恐怕领不了几年养老金,就去世了。

    二者,都去做义工,这义工的活儿恐怕也要挤破头。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年末,全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9亿左右,占全国总人口的近20%。如此庞大的老年人口,需要多少“养老院”才能消化所谓义工的岗位需求?

    教授也好,官员也罢,每个人都会走向生命的暮年。如果没有公平的保障机制,空谈15年的“男耕女织”,难免令人怒目。我们在探讨养老问题的时候,要体恤民众尤其是底层民众。养老金改革是大势所趋,过紧日子可能也是大势所趋,民众担心的无非两点:一是日子紧了,不能保障每个人都过得下去;二是不能在大家都在“穷庙”里的时候,制度还为“富和尚”留着小窗子。

分享到:
别把“外国帮我们反腐”仅当笑谈
何时才是“青椒”们的春天
张曙光参评院士可能会打点谁
“年轻人做公务员严重浪费”说给谁听
我们终将在“男耕女织”中垂垂老去
全国每年25万人自杀?错了!
众声喧哗里莫言还能静心写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