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朴实平淡却美好动人

本报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5日   01 版)

    采访杨振这件事,起初,我是直奔“惊天地、泣鬼神”那样的大故事去的:病人生死纠结、家人哭天抢地、群众舍己为人……

    可是,随着采访的深入,我逐渐发现,杨振的故事是平凡的。世界白血病患者数以百万计,杨振只是其中之一;每天,世界有无数家庭为了救治患白血病的亲人奔波哭泣,杨振家也是其中之一。

    然而,杨振的故事又是不平凡的。它的不平凡在于,杨振一人患病,却牵动了许多中国留学生、中国外交官、海外华人华侨、外国医生和友人的心,是他们共同谱写了一个中国留学生的生命新乐章。

    在治疗过程中,杨振经历了化疗、放疗、骨穿、无奈、绝望等一列肉体和精神上的苦痛。一度,他动了放弃的念头,准备回国“和母亲在一起度过生命的最后日子”。但最终他还是坚持下来了。杨振的这种坚持,许多动力源于一件件别人关心他的平凡小事。

    廖力强大使去医院看望,给他带去了“祖国、政府的关怀和鼓励”;根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轮流为他做饭、在医院陪护;杨振的导师梅特尔教授及时为他保留学籍、系秘书玛琳女士耐心为他的家人准备签证材料……

    这些事情都很平凡,但对于身份为“外国人”的中国留学生杨振来说,如果缺了一样,造成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

    比利时的医护人员专业而友善。从医疗保险到看病收费、从化验检查到住院治疗、从联系造血干细胞供者到实施移植手术,一切都安排得人性得体、井井有条。平平淡淡之中,血癌病魔已被降伏。这样的平淡是温暖的、动人的,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廖力强大使曾简要引述外交部部长王毅的话说,到2020年,中国公民每年出境人数将达1.5亿人次,甚至更多。他们远离故土、身处异乡,不可避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甚至是风险,我们理应成为他们可以依靠的强大后盾。

    教育参赞陶洪建说,教育处是留学生的家,家里有人得了重病,谁都知道该怎么做。

    领事部主任过琳说,那么多侨胞记挂着国家,对祖国亲人时刻牵挂,不断奉献爱心,很让我感动。

    中国学生联谊会代表说,杨振是我们的同学,亲如兄弟,帮助他感觉很幸福,不觉苦和累。

    华侨代表说,杨振是中国多好的青年,献爱心救他,就是救希望、救未来。

    多么亲切朴实的话语啊!我们需要这些朴实的话语和朴实的爱。朴实最动人,朴实最真实,朴实最美好。

    相关文章:

    为了挽救一名中国留学生的生命

分享到:
电子垃圾环保拆解
为了挽救一名中国留学生的生命
朴实平淡却美好动人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部署红领巾相约
中国梦建队纪念日主题队日活动
让每个学生有平等“飞翔”的机会
娱乐没底线,独家新闻成独家耻辱
民资将享受养老服务业多项优惠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净化少儿出版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