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部署红领巾相约
中国梦建队纪念日主题队日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5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出通知,部署在10月13日少先队建队64周年纪念日期间,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建队纪念日主题队日活动。

    通知要求,少先队建队64周年纪念日期间,各地少先队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队普遍开展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和在暑期开展的亲子实践体验活动、一句话一首歌征集活动,发动基层少先队组织在建队纪念日开展主题队日活动,让少先队员过一次有意义、有意思的组织生活。重点围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的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榜样、故事、音乐、格言等传递知识和情感,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和教育效果。

    主题队日活动时间为10月11日,主要包括:一是出旗。出党、团、队旗,有条件的地方组织鼓号演奏,唱队歌。有新队员入队的中队,按照队章要求和规范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高年级队员授予新队员红领巾,在新队员宣誓时一起重温入队誓词。二是了解组织。辅导员向少先队员介绍建队纪念日的由来,少先队和党、团的关系,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希望,运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教育提纲向少先队员讲解中国梦。三是讲述梦想。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由少先队员通过讲故事、朗诵、快板、三句半等各种艺术形式,讲述一个或几个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榜样人物的真实故事,激励少先队员从小学榜样,激发少先队员的梦想。四是合唱歌曲。辅导员老师选取一首易学、动听、好唱、紧扣中国梦和爱国爱党主题的歌曲,可通过合唱、观看MV、表演唱、带动唱、教唱等方式,引导少先队员在音乐营造的氛围中,感受歌曲传递的情感和内容。五是齐诵经典。辅导员老师选取一篇革命志士所作的与理想信念相关的名篇名作,组织少先队员集体诵读其中的经典段落,引导少先队员感受先烈的报国志向和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六是分享收获。结合暑期亲子实践体验活动、一句话一首歌征集活动和自己对中国梦的认识,以小队为单位,在队日活动前交流分享。七是退旗。活动结束阶段,组织全体队员呼号,退旗。

    通知要求各级团委、少工委和基层少先队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希望、李源潮同志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的主题,精心安排策划好主题队日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生活的特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探索通过仪式教育、正面传播、实践体验、社会观察、讨论交流、激励评价等方式,增进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归属感。要做好宣传发动,通过组织系统和宣传载体,面向少先队大中队和辅导员做好活动动员,把活动落实到区域内每一所小学和初中少先队组织。充分用好各级队报、队刊、队网等媒体,营造良好氛围,扩大活动影响。要做好信息交流,组织本地中小学大中队辅导员于主题队日活动后,登录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将活动图文信息、少先队员在主题队日的故事、感悟和原创作品等上传至“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专题网络社区(网址:http://jjh.k618.cn/zgm/)。

分享到:
电子垃圾环保拆解
为了挽救一名中国留学生的生命
朴实平淡却美好动人
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部署红领巾相约
中国梦建队纪念日主题队日活动
让每个学生有平等“飞翔”的机会
娱乐没底线,独家新闻成独家耻辱
民资将享受养老服务业多项优惠
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净化少儿出版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