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追寻中国梦大家谈

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石文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6日   02 版)

    ■成熟与定型的制度是等不来的,需要我们进行建设与创新。

    ■制度建设不仅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共同富裕道路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

    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给了制度建设非常重要的地位。单从“制度”一词出现的频率来说,报告中“制度”一词出现了100次。其中,制度自信、制度创新、制度改革、制度体系等也是报告的重要内容与“亮点”,其他涉及制度的相关内容更多。报告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内容之一。而习近平总书记在《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纳为“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

    制度是对实践中已经被证明是成型的经验、做法经过一定的程序予以固定化成为不断被执行的共同行为准则或规则。制度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进行科学的分类,从制度的不同内容来分,可以将制度分为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等。从制度的不同地位来分,可以分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等。制度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进入了制度建设的快车道,表现为在该时期我国制定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一时期就制度建设有过很多精辟的论述,例如,1980年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我们今天再不健全社会主义制度,人们就会说,为什么资本主义制度所能解决的一些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反而不能解决呢?这种比较方法虽然不全面,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不加以重视。”当然,上述制度建设是针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而言,阐述了其中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的重要性。1986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所谓两手,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这就是“两手抓”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1992年,邓小平在视察南方时的重要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制度建设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内容。而成熟与定型的制度是等不来的,需要我们进行建设与创新。

    突出制度建设是当前的现实要求

    突出制度建设是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现实要求。制度建设是确保社会公平公正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制度建设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促进社会和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只有确保社会的公平公正,才能保障共同富裕。对此,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而就内在逻辑而言,共同富裕又是社会和谐的经济基础与主要方面。为此,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事实上,上述关于公平正义、共同富裕与社会和谐的论述,十八大报告是分三段集中在一起予以论述的。

    某种意义上,分析当前为什么要强调制度建设,可以用“做蛋糕”与“切蛋糕”来作比喻。“做蛋糕”强调齐心合力,主要目的是把蛋糕做大;而“切蛋糕”则强调规则、方法,主要目的是保证在“切蛋糕”的时候公平合理。由此可见,就“切蛋糕”而言,客观上更加强调制度建设,以保证共同富裕与社会和谐的实现。

    制度建设是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

    制度建设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其理论依据为:

    1.制度建设是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政治文明包括制度文明,并且制度文明是政治文明的核心内容。通过制度建设创造制度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三个文明建设的任务,即在原来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之外,增加了政治文明的内容,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制度建设是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

    2.制度建设是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之一。制度创新是制度建设的特殊要求,通过制度创新推进制度建设的发展。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制度创新这一概念,指出:“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在具体方法上,“创新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在具体措施上,十六大报告强调:“我们一定要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谱写新的理论篇章,要发扬革命传统,又要创造新鲜经验。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3.制度建设是制度自信与构建制度体系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制度自信”、“制度体系”的要求,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中可见制度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度建设不仅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共同富裕道路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制度自信与制度体系的构建,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应成为我们努力探索的重大课题。

分享到:
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执法者首先要有法治思维
“老师园丁论”早该反思了
信息化造成了汉字危机吗
让地铁“文化”起来
好话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