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科研人员突破“深紫外壁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6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由中国科学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近日在京通过验收。这意味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制造实用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与会专家给出的验收结论是“该项目的实施是我国自主研发高精尖仪器的一个成功范例,属原始创新工作”,这对“科研装备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主要依赖发达国家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的国内科研装备环境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科学史表明,现代科技进步越来越依靠科学仪器的创新和发展,科研仪器装备的突破,往往催生新的科研领域,产出重大创新成果。据统计,迄今为止,至少有1/3的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授予了那些在测试仪器和实验方法方面有重要创新的科学家。

    据介绍,深紫外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在物理、化学、材料、信息、生命、资环等学科领域均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并将促进交叉学科多领域的发展。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打造了我国“晶体-光源-装备-科研-产业化”的自主创新链,形成了创新的项目组织与管理模式,为学科交叉面广、跨度大、探索性和工程性均很强的原创性重大科研装备自主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分享到:
刘慈欣:科幻不应把科学技术妖魔化
南京财经大学新生入学领账本
我科研人员突破“深紫外壁垒”
十一学校国际部:“走出去”前先塑“中国灵魂”
“乌江实验”让山里娃圆了“复旦梦”
我国首台百千瓦潮流发电装置安装成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