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列车医生”的海上中秋节

本报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袁钢 郑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0日   01 版)

    9月19日17时许,由广铁集团长沙车辆段“青年文明号”周常青乘务组担当列车检修任务的上海南至海口K511次列车,承载着892位旅客,历时近30个小时,停靠在琼州海峡北端的海安南站,即将进行火车“跨海”作业。

    金色的霞光铺满海安南站,列车内,一个小男孩张大嘴巴,挣开奶奶的手,好奇地欣赏着别样的热带风情。车窗外,站在机车头后第一节车厢的列车乘务长周常青在对讲机里对列车尾部的工友喊道:“解编作业开始,中、尾部注意,海口有雨,摘除大线后带上车。”

    说罢,周常青按下防跳卡,摘下车辆与机车间的电力连接器、通信线,果断地抬起钩提杆,一闪身钻进车钩底下,用手套抹去车钩防跳装置上的油污,食指、拇指用力,轻轻地取下开尾销,装进上衣口袋里。开尾销取下后,车钩断开,意味着K511次列车的客车车厢与机车间成功实现分离,这是列车在跨海之前的必经环节。

    17时30分,列车缓缓启动,K511次被拉分为4节,依次推入轮渡舱中,驶入琼州海峡。

    列车解编后,周常青和工友没有停歇,马上开始在各车厢进行巡视。

    “周乘务长,排水管堵了,麻烦您过来看看。”列车员小李站在13号车厢的茶炉边无奈地求助。正在巡检的周常青停下脚步,麻利地从工具箱里找出集便器连接胶管,一头连接集便器风管,一头塞入被堵地漏管口,并用抹布密封接口,然后拧开风管开关。随着“扑哧”的声响,排水管通了。原本繁琐耗时的排堵过程,仅仅用了几分钟。

    根据列车交路安排,周常青担任检修的列车要在长沙、海口、上海三地之间来回穿梭5天,行程近7500公里。由于运行时间长,旅客吃住全在车上,废弃的茶叶、剩下的方便面残渣,很容易堵住地漏管道,使得厕所、洗脸间、茶炉间排水不畅。

    由于直供电客车地漏管道长、口径小、弯头多,很难用铁丝等工具进行疏通。以前,周常青也为排堵伤透了脑筋。一次上厕所时,他发现真空式厕所吸力超强,就琢磨运用集便器风管进行排堵。经过一段时间的现场试验,效果显著,气压排堵法一下子在车队流传了起来。

    近一个小时的海上航行,K511次安全到达终点站海口站。列车全体乘务组跟车入库,再过4个小时,列车将再次从海口站出发,满载旅客在中秋之夜跨越琼州海峡,返回长沙。利用这短暂的间隙,周常青亲自下厨,在餐车上做了辣椒炒肉、酸豆角等湖南小菜,中秋夜的家乡口味让车厢里充满家的气息,大家笑约在甲板看海上明月。

分享到:
杭州打造中国式“学习圈”
河南淅川确保一渠清水北上
网络公益催生“助学二代”现象
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列车医生”的海上中秋节
内蒙古团组织:把办公室“搬”到基层
藏汉同胞共贺中秋
“蛟龙”号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