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内蒙古团组织:把办公室“搬”到基层

本报记者 李玉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0日   01 版)

    3个月前,卜玉玲怎么也没想到能在团组织的帮助下解决卖菜难的问题,如今在团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的帮助下,卜玉玲的温室大棚蔬菜已经进入了呼和浩特最大的超市,一下解决了蔬菜的销路问题。

    今年27岁的卜玉玲,2010年毕业于内蒙古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微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上学期间,她就确立了毕业后回乡创业的人生发展规划。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2009年她专门到河南省信阳农业学校学习设施栽培。2010年4月,卜玉玲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租了10个温室大棚,开始创业。

    “没有技术可以学,但没有销路,尤其是蔬菜、瓜果这类农产品就只能烂在地里。”卜玉玲说,冬天大棚蔬菜的销路还行,可到了夏季,菜地种植的蔬菜集中上市,大棚蔬菜就会滞销,她创业的头两年只能保本。

    2013年,团内蒙古区委开展了“团干部驻点”、“千名团干部百日下基层”等活动。今年6月,团赛罕区委书记温艳在农村调研时,了解到卜玉玲的实际困难,多次联系呼和浩特市的超市。在温艳的帮助下,卜玉玲与一家大型超市签订了长期销售合同,实现了农超对接。

    “毕业两年多了,没想到团组织还能想到我,在我创业最困难的时候扶了我一把。”卜玉玲说。

    如今,卜玉玲租种的温室大棚已经发展到30个,除了种植蔬菜外,还种了香菇、平菇、西瓜、甜瓜、葡萄、油桃、草莓、樱桃等,帮助周边40多人就业,卜玉玲的创业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有了长期销售合同,在团赛罕区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卜玉玲成立了呼和浩特市仙之恋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农户加入合作社,由她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定植,统一指导,统一销售。由于在种植和销售过程中,省去了中间环节,合作社菜农的收入增加了20%。

    据记者了解,“团干部驻点”、“千名团干部百日下基层”等活动,是团内蒙古区委开展的众多活动中的一部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团内蒙古区委明确提出“工作重点在基层、学习提高在基层、转变作风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的工作宗旨,要求团组织把办公室“搬”到基层去,走进基层、走进青年,带着需求回来、带着问题回来、带着经验回来,把青年关心的事落实好,把“炭”送到需要的地方,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周姗姗也是团内蒙古区委实施的“把办公室‘搬’到基层去”具体举措的受益者。

    2009年,周姗姗通过选聘大学生村官考试,回到家乡内蒙古扎兰屯市大河湾镇大河湾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她怀着创业梦想,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农村青年致富。

    在学习考察中,周姗姗锁定了小孔地栽黑木耳项目。她到扎兰屯市地栽黑木耳发展比较好的种植户家里亲身参与菌种引进、菌袋栽培以及加工晾晒等,逐步加深了对地栽黑木耳项目的了解。

    选好创业项目,周姗姗充满了信心,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她的面前——缺乏启动资金。

    “购买菌袋、平整场地、购置灌溉设备及后期菌袋栽培等,都需要资金投入,几万元的投资对于我这个家庭并不富裕的农村青年来说很难筹集。”周姗姗说。

    2013年6月,团扎兰屯市委的团干部了解到周姗姗的创业想法后,通过联系当地的蒙银村镇银行为周姗姗发放了5万元的低息贷款。

    如今,通过近3个月种植,周姗姗已经收获近千斤黑木耳干耳,她估算用不了一年就能收回成本,实现盈利。周姗姗的成功创业吸引了周围村民前来参观学习,有3名青年要学习周姗姗创业经验,自己创业。

    周姗姗说,明年,她准备扩大栽培量,并全程帮助其他栽培户做好木耳管理和技术扶持,把自己的创业经验传递给更多的人,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借助团组织的帮助实现心中的创业理想,享受创业成果。

    据了解,内蒙古各级团组织积极与商业银行合作,仅今年上半年,就向1.03万名青年发放创业低息小额贷款2.7亿元,带动近两万人就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团内蒙古区委把摸清基层实情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团内蒙古区委书记班子成员带队,先后组成了16个调研组,通过上门走访、实地调查、面对面交流、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走访了内蒙古36个旗县,102个苏木乡镇,50所学校和 97家企业,与当地青年“同吃、同住、同劳动”,并通过广泛提供政策、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带动当地青年就业创业。

    截至目前,调研组共下基层入户60余次,走访群众3860人,面对面同360名基层团干部、4100名普通青年沟通交流,发放调查问卷近万份,收集整理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131条,进一步掌握了青年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团的工作亮点和薄弱环节,明确了工作方向。

    根据调研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并针对内蒙古区域发展实际和青年劳动力分布特点,团内蒙古区委启动了共青团内蒙古青年就业创业“东西互助”行动,帮助经济发展落后的内蒙古东部地区青年转移到内蒙古西部就业,吸引区外青年企业家到东部相对欠发达盟市投资兴业,主动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搭建平台,同时植入团的工作,推动整体工作的发展。目前“东西互助”行动已经实现转移就业近5万人。

    24岁的王丽新就是通过“东西互助”行动来到鄂尔多斯工作。如今,她已经是鄂尔多斯市每天百货都市有限责任公司的人事专员。她说,她之所以从内蒙古东部的兴安盟到离家1500多公里的鄂尔多斯工作,主要是相信团委介绍的工作都是有实力的大公司,在大公司里只要肯努力就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据了解,团内蒙古区委还协调呼和浩特、乌海、兴安盟、鄂尔多斯、包头、巴彦淖尔6个盟市出台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举办7场招聘会,12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26395个,吸引近14.5万名大学生参与,9238人现场签订就业协议,其中有1616名少数民族和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同时举办“启程梦想、奋斗青春”全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进校园报告会21场,吸引10.2万名大学生参与。

    团内蒙古区委书记常志刚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团内蒙古区委本着推动干部下基层,同时不给基层添负担的工作宗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团干部下基层工作纪律的规定》,通过开展团干部驻点、“千名团干部百日下基层”、“东西互助”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干部转变角色,当好“小学生”,到田间地头话家长里短,到市场了解“柴米油盐”,到百姓家里体验日常生活,帮助基层重点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外出务工青年思想引导、困难学生助学等方面工作。

    “团组织把办公室“搬”到基层去,就是让青年感受到团干部敢于正视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决心,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常志刚说。

分享到:
杭州打造中国式“学习圈”
河南淅川确保一渠清水北上
网络公益催生“助学二代”现象
中国残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列车医生”的海上中秋节
内蒙古团组织:把办公室“搬”到基层
藏汉同胞共贺中秋
“蛟龙”号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