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我国社会捐赠总量连续两年下降

政府进一步退出劝募市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2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王亦君)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今天在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交流会上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量(含我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共计约817亿元,与2011年度相比,减少28亿元,同比减少3.31%;2012年是我国年度捐赠总额继2011年之后,连续第二年下降。

    这个捐赠量,相当于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的约0.16%,相当于人均捐款约60.4元。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介绍说,造成捐赠数额下降的首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其次,重大自然灾害的减少影响捐赠总额。从近5年捐赠数据的规律来看,凡是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年份,如2008年、2010年,捐赠总额大幅度增加,2012年与2011年重大自然灾害发生较少,社会捐赠总量都出现了小幅回落。

    另外,公众对于公益慈善行业“问责风暴”的负面影响还在持续,影响范围波及全部社会组织,大多数慈善组织都面临公众对其透明度、执行力、工作效率的质疑。整个公益慈善行业,特别是一些传统的慈善机构,公信力跌入谷底,因为不信任政府和慈善机构,一些公众和一些重要捐赠人、捐赠机构,开始减少捐赠行为,直接影响了当年的捐赠量。

    捐赠人权利意识也开始觉醒,盲目捐赠行为大量减少,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方便、快捷,捐赠人对知情权、参与权、问责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慈善机构的信息透明能力和服务效率提升不够,无法完全满足捐赠人的需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的捐赠积极性。

    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社会组织获得了73.63%的全国捐赠,社会组织继续成为接收社会捐赠的绝对主体,政府进一步退出劝募市场。

    报告显示,2012年的网络捐赠成绩不俗,无论是在参与人数上,还是在募捐金额上,多家网络捐赠平台的劝募效果皆超过了2011年,成为劝募市场上初露锋芒的新兴力量。

分享到:
课堂里的创业梦
壮士断腕治污 守护一库清水
天津党政机关全面引入绩效考评
南通团组织借力职能部门探索双覆盖
肥西:农村孩子坐上“大鼻子”校车
我国社会捐赠总量连续两年下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