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政府主导 公司运营 家校共管

肥西:农村孩子坐上“大鼻子”校车

通讯员 张妍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2日   01 版)

    “开通校车真是太好了,又安全又方便,我也放心多了。”9月3日,在安徽肥西县铭传乡农林村校车停靠点,村民程丽英正在等候孩子回家。不一会儿,一辆“大鼻子”校车驶入人们的视野:金黄色的车身,坚固的外表,闪烁的警示灯,车身贴有反光警示条……

    据了解,目前肥西县已经运行的校车线路达30条,极大改善了偏远地区学生交通安全状况,到2014年春季,“长鼻子”校车将在肥西所有乡镇实现全覆盖。

    9月2日11点半,记者到达肥西县高店乡中心校,正赶上放学。

    操场上,几位身披统一绶带的协管员正在引导学生排队,并清点人数。协管员刘道荣表示,她自己也是学生家长,学校优先考虑聘用有责任心的家长作为协管员,最终她通过面试培训上岗。

    “我们每天的工作可不简单,要负责学生上下车安全、监督学生文明乘车、警醒驾驶员安全驾驶、进行突发事故协调等工作,学校还经常给我们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她说。

    四年级的班强全同学是乘车组的领队,上车时,他会在一旁协助协管员维持秩序。据班强全介绍:“以前我坐小面包车上学,十几个人挤一车,一学期给800元,后来听老师说才知道那是‘三无’车辆。”现在,他坐校车上学,一学期只要交480元,而且坐着更舒服、更安全。

    11点45分,6辆校车缓缓驶出校园。

    开车的张师傅是一位老驾驶员,到达目的地后他告诉记者:“开校车最重要的是安全,要时时小心、处处小心,一般我们只开到20到30迈的速度。”

    今年3月,合肥市校车工程启动,肥西县成为试点县。在经过认真考察论证及对全县各乡镇多次实地调研之后,肥西县借鉴外地成功做法,正式实行政府投资购置校车、公司承包的运营方式,并确立高店乡、铭传乡和山南镇为首批试点乡镇。

    据了解,在前期试点的3个乡镇中,高店乡由于社会车辆接送学生的现象最严重,成为开通校车的第一个乡镇。高店乡中心校校长周宁说:“我们先后召开了全体学生家长会、社会车辆驾驶员调解会等多次会议,做好信息统计、乘车常识培训、群众意见反馈收集等工作,确定了校车的运营线路、站点设置等,确保校车开通安全有序”。

    此外,学校还聘用了5位责任心强的学生家长担任随车“协管员”,安排5名班子成员“分工结对”各条线路运营工作,多次组织业务培训,明确校车运营、管理制度。

    据肥西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姚中华介绍,目前,政府委托安徽交通运输集团来进行校车运行管理,校车先由运行公司购置,政府逐年返还车款,在运行中,要确保一定的利润率;同时运行中的费用也由政府来埋单,而公司必须保证校车安全顺畅地运行。“政府主导、公司运营、家校共管、学生受益。”他总结道,“总的来说,算是政府花钱买服务。”

分享到:
课堂里的创业梦
壮士断腕治污 守护一库清水
天津党政机关全面引入绩效考评
南通团组织借力职能部门探索双覆盖
肥西:农村孩子坐上“大鼻子”校车
我国社会捐赠总量连续两年下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