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进村入户“解剖麻雀” 摸清乡镇青年底数

——山东团组织开展大调研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郑燕峰 实习生 王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3日   01 版)

    “这次调研不乘专车,吃住在乡镇,各级领导不得层层陪同,直接进村入户”。这是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在调研日志中的自我要求。

    8月19日早上7:40,张涛和1名工作人员悄悄来到济南长途汽车站,搭乘长途汽车,经过近4个小时的颠簸,到达沂蒙山革命老区蒙阴县旧寨乡,开始蹲点调研。

    为期一个月的团山东省委“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调研随之在齐鲁大地迅速展开。

    青年在哪里?基层团组织在做什么?基层团干部在做什么?这3个问题成为调研重点。

    团山东省委大调研方案要求,团省委机关以部门为单位组建13个调研组,各自蹲点两个县(市、区),集中包靠一个乡镇,进村入户,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不少于10天的调研,累计调研时间不少于15个工作日。各团市委副处级以上干部也要同步开展大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狠刹“四风”,轻车简从,全程禁酒,拒绝馈赠,费用自理。一个调研组还总结出“攻略”:调研要诚恳地交朋友,能叫得出参加座谈青年的名字,记下青年需要帮助的问题,拉近与青年的距离。多向乡镇党政领导探讨当前团的工作在基层怎样开展,听真话,取真经。

    在完成团中央部署的调研任务基础上,团山东省委以乡镇为重点,把摸清乡镇内团员、青年的底数,了解农村基层团组织的现状和问题作为调研重点。

    在蒙阴县八里庙子村座谈时,现年43岁的村团支部书记张绣美说,自己是2011年任职的,目前村里14~35岁的青少年共324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主要流向青岛、上海等地,为加强与这些青少年的联系,村团支部专门建立了QQ群。

    作为QQ群管理员,张绣美说,现在群里有134名青年,但真正活跃的只有20余名,总体上看作用发挥不是很明显。张涛问:“你最多能联系几名青年?”张绣美答:“也就是几个挺好的朋友还经常联系,其他的只是有困难、有需求时才会联系我。”

    “目前村里的团员青年之所以不好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学生毕业后没有按程序转接团组织关系。”在调研日志中,张涛写道:“我们是否可以尝试从入口上找团员,从源头上找他们登记。”摸清村里团员青年存量,建立动态信息档案和分级信息库……张涛在日志中写下了自己如何寻找青年的思索。

    行政村团组织的现状及团干部的工作情况也是此次调研的重点。张涛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行政村的团支部书记由村支部书记或其子兼任,“要么可有可无,要么是为村里储备干部”。这个问题让张涛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摸清青年“家底”,配好用好村团支部书记是当务之急,这也成为调研结束后团山东省委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有些青年想参与公益活动,但担心是一个披着公益外衣谋取利润的企业活动,我们希望团组织能为青年社会组织搭建一个充分信任、资讯共享、交流互动的平台,来保护青年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这是团青岛市委走进青年社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和手语角“心之言”手语志愿服务队、绿飘带服务中心、天使救援服务队等30余家青年社团组织负责人,围绕共青团如何更好推动青年社会组织良性发展进行的一场头脑风暴。

    青岛团组织将“青年是我师,我做青年友”走进青年社会组织活动作为大调研的自选动作。团青岛市委书记路玉军对机关全体团干部提出的要求是:“机关的每名团干部都要扑下身子,不管职务级别大小、日常工作任务多少,都要抽出时间和青年社会组织的青年见见面、聊聊天,都要长期固定联系3~5名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最终成为好朋友,在同他们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这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最好方法。”

    团潍坊市委以部室为单位组成调研组,在集中调研的同时,提出结合“我们在一起”团干部联系青年实践活动和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各自包靠的镇街,与当地各领域青年结对子、讲政策、谈心得。

    团潍坊市委书记赵学坤率调研组参加临朐县沂山镇团委民主生活会,和青年干部一起查摆团干部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征求大家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建议。

    他归纳出下面这些建议:深入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扩大农村青年组织覆盖,创新QQ、微信等镇外青年联络手段,在农村建设希望乐园、青年服务中心交流平台,为广大农村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和开展一次专题问卷调查是团山东省委在完成团中央部署的“六项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新增的两项要求。

    团山东省委设计了统一的《团省委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每个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设计专题问卷,开展广泛的问卷调查。目前问卷调查报告正在分析草拟过程中。

    办几件实事是此次山东团组织大调研的一项“硬任务”。能够现场解决,绝不拖到以后;不能现场解决的,事后积极协调。菏泽市定陶县山东五洲医疗器械有限公司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80%。公司研制的一次性使用输液器等产品,获得了欧盟CE认证,正在开拓海外市场。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年轻的公司准备不足,发展一度受挫。正在当地蹲点调研的团山东省委青春创业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于伟,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后,通过团组织平台,找来人力资源、销售方面的能手,分析解决问题,协调减免贷款利息,提供资金支持。

    参加劳动、交朋友、结对子、做沟通,深入、扎实、有效、具体成为此次大调研的关键词。

    截至记者发稿时,山东省、市两级团委组建56个调研组深入到123个县(市、区)、54个乡镇开展调研,走访村居、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组织机构900余处,面向各类青年群体开展宣讲81场,召开民主生活会68次,与青年面对面交流1.1万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6900余份,为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解决小额贷款申请、就业创业、助学资金等实际问题200余个。

    团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少华说,大调研真正使团的工作“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在这个过程中团的机关干部接地气、受教育、转作风,青年得到更加务实管用的服务。

    “一路走来,终于找到了让我们了解青年在干什么、在想什么、需求什么的钥匙,从而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和决策好省市以下各级共青团组织该做些什么”,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在调研日志中写道,“我一定要把这次调研的所感所思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加以扎实推动,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收获丰硕的果实。”

分享到:
北京:“无车日”的拥堵
真诚友好 互利共赢 不断推进中委战略伙伴关系
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中关村创业新生代崛起
进村入户“解剖麻雀” 摸清乡镇青年底数
天津:节日公款消费受到明显遏制
贵州“勒紧裤腰带”全面支持职教发展
“天兔”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