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默克尔又赢了 整个欧洲都在盯着德国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5日   04 版)

    默克尔又赢了!

    第18届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9月22日晚结束,官方23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41.5%的选票,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这也是联盟党20多年来获得的最高得票率。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成功获得第三任期的连任。

    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感到惊讶。但值得探究的是,默克尔为什么能够再次高票当选?默克尔的下一任期将面临哪些问题?默克尔的胜选对欧洲而言意味着什么?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政治室副主任赵晨博士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读。

    “妈咪”将德国“照看”得很好

    现年59岁的默克尔,如今已经成为德国人心目中的国民“妈咪”,其个人支持率一度接近70%。能得到如此认可,是因为在过去的8年间,这位“妈咪”将德国“照看”得很好。

    在默克尔的领导下,德国成功抵御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的冲击,经济持续增长,德国现在已成为欧洲经济不容置疑的火车头。德国的失业率也从默克尔2005年上任伊始的11.3%下降到目前的5.3%,为20年来的最低水平。默克尔此次再次高票当选,赵晨博士认为,背后的三大原因是主要驱动力。

    首先,默克尔与德国国民“气味相投”。赵晨认为:“科学家出身的默克尔性格较为沉稳、冷静和理性,这与德国的国民性格比较相近。而且,默克尔的风格也在影响着德国。默克尔已经执掌了两届德国政府,8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位领导人的性格对整个国家的气质产生影响。”

    其次,默克尔应对欧债危机的举措比较符合德国民众的期望。“既要救欧洲,但又不不惜代价。默克尔为欧债危机开出的‘药方’,是在保证德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去救欧洲。她对于几个重债国家的救助是有条件的,即以这些国家的改革为前提条件,以此确保德国纳税人的钱不会打水漂,使德国人相信他们的援助款以后会得到偿还。这符合德国国民的要求。”赵晨说。

    第三,在国内议题上,默克尔是位秉持实用主义的政治家。在一些重大议题上,默克尔经常会“借用”其他党派主张的一些政策,从而赢得更为广泛的支持。比如,由于环保观念在德国深入人心,主张环保政策的绿党在德国颇受欢迎,默克尔就适时采纳了绿党的政策主张。在关闭核电站问题上,站在企业主立场上的联盟党本来是持反对态度的;但在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后,默克尔迅速作出决定,计划于2022年左右关闭德国境内所有核电站。

    “黑红联盟”或将再现

    默克尔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她连任后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组阁。

    根据德国的政治体制,只有在议会选举中得到超过50%绝对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才能组阁。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的得票率未达50%,所以默克尔需要拉一个“小伙伴”组成政党联盟才能组阁。那么,默克尔这次会拉谁一起干呢?由于默克尔现在的“小伙伴”自民党得票率仅为4.8%,默克尔很可能不得不“另觅佳偶”。

    默克尔近日表示,她对执政联盟的组成问题持开放态度。她说,她首先会与社民党主席进行接触,也不排除与绿党接触。社民党领导人施泰因布吕克则回应说,社民党不会拒绝默克尔寻求组成执政联盟的谈话邀请。绿党领导人特廷则表示,虽然绿党对与默克尔就联盟问题进行谈判持开放态度,但双方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极其有限”。

    赵晨认为,最大可能性还是联盟党与社民党联合组阁,组成一个“大联盟政府”。

    赵晨解释说,默克尔的联盟党属于政治立场“中间偏右”的政党,而社民党属于“中间偏左”的政党,由“中右”和“中左”政府组成联合政府,这就是所谓的“大联盟政府”。而由于联盟党的代表色是黑色,社民党的代表色是红色,因此这种组阁方式也被称为“黑红联盟”。默克尔的第一届任期就是这种组合,现在,“黑红组合”很可能再次出现在德国政坛。

    可以预见,“黑红联盟”的组阁方式将对默克尔下一任期的政策决策产生一定影响。“‘中左’和‘中右’的组合,可能会在一些经济、社会议题上产生一定的交锋,交锋的结果很可能会使默克尔在一些政策上不得不作出一定程度的妥协。”赵晨说。

    仍将用紧缩政策应对欧债危机

    关注德国大选的,不只有德国人。事实上,整个欧洲都在紧盯着德国。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欧洲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欧洲经济复苏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默克尔下一阶段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

    去年11月默克尔曾表示,解决欧债危机至少还需要5年。赵晨认为,可以预计的是,默克尔连任后很有可能延续她解决欧债危机的既定政策,即施行财政紧缩、减少财政支出、裁减公共机构、降低债务总额、放松劳动力市场、加大吸引外资,等等。默克尔也将继续要求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继续施行紧缩政策,并进行改革。她还将进一步推动欧洲银行业监管机制,以避免危机重演。

    赵晨同时也指出,在默克尔上一个4年任期的后期,她施行的紧缩政策主张也有一定的缓和。尤其是在法国总统、社会党人奥朗德上台以后,奥朗德提出要以“增长”的方式来解决欧债危机,默克尔对此作出了一定的妥协。欧洲央行推出了小幅度的类似“量化宽松”的政策调整,对于提振国际市场信心、减低国际金融投机者对于欧元的冲击,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亟须与英法首脑建立有效沟通

    在欧洲事务上,默克尔连任后急需面对的问题是,她将如何与欧洲其他几个大国的首脑进行有效沟通,协调政策和立场。

    赵晨分析认为,正常情况下,欧洲几个大国的领导人在未来几年还将是老面孔。默克尔还有4年任期;去年当选法国总统的奥朗德还有4年的执政时间;英国首相卡梅伦还有两三年的执政时间。虽然这几位都是老面孔,但是他们在沟通上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几位欧洲主要国家的领导人之间,并没有建立起称得上“友谊”的关系。赵晨举例说:“以前,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私人关系相当不错;再早一些,德国前总理科尔与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关系紧密。但现在,默克尔与奥朗德显然不是‘朋友’关系。”

    英法德三国首脑的政策主张和兴趣点并不完全一致。赵晨认为,法德两国向来是“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法德两国元首的意见、方向和立场的一致,是“欧洲一体化”前进的重要动力。但现在,奥朗德和默克尔在很多议题上的意见却并不一致,特别是在欧债危机的解决思路上,二者存在明显分歧。奥朗德的思路是“增长优先”,而默克尔仍然强调“紧缩优先”。另外,英国首相卡梅伦对于欧洲事务似乎不是特别有兴趣,对于“欧洲一体化”持犹疑态度。因此,默克尔能否尽快与法国和英国的领导人联合起来,也是其下一任期的一大考验。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

    相关文章:

    默克尔梅开三度有隐忧

分享到:
默克尔又赢了 整个欧洲都在盯着德国
默克尔梅开三度有隐忧
以创新赢未来 五粮液引领白酒低度化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