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创新赢未来 五粮液引领白酒低度化新趋势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5日   04 版)

    新品展示

    领导共同发布新产品

    发布会现场

    五粮液低度系列新产品

    2013年,中国白酒行业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各大酒企纷纷采取产品结构调整、时尚化营销方式等举措来应对当前行业的变化和挑战。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五粮液正加速创新举措,引领白酒行业发展趋势,以赢得市场和未来。

    继7月23日推出“五粮特曲”、“五粮头曲”战略新品后,9月8日五粮液再次举行战略新品上市发布会,推出了全新打造的五粮液低度系列35度、39度、42度五粮液,以及五粮液2013中国梦·特别纪念版。新品发布会受到行业内外特别是五粮液经销商高度关注,约600余名经销商参加此次活动。

    五粮液此前推出的“五粮特曲”、“五粮头曲”是抢占特曲、头曲品类市场空间、发力“腰部战略”的选择,而此轮发布多款五粮液低度产品,更是五粮液又一创新之举,是在向市场发出五粮液公司把握趋势、引领未来低度化需求的战略信号。

    应对行业变局

    要靠创新驱动

    “要在这轮调整期中立于不败,关键在于创新。五粮液要在发展观念、增长模式、营销体制、产品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等变化。这是我们所有白酒企业适应市场变化、保持健康发展的动力。”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曾坦言。

    自2012年起五粮液就进行了营销机构改革,形成了“七大营销中心+子公司”的全国市场网络布局,进一步推进公司营销体系持续创新的举措。这种组织模式是精耕市场的表现,使得五粮液可以及时的应对市场和竞争品牌的新变化,具有了灵活的决策权。同时,公司还新组建了市场部、销售部、督察管理部和销售服务中心,以使其营销体制机制更加规范、合理,切实提升厂商协作、服务市场的能力和效率。

    今年3月,五粮液在成都召开战略品牌新品上市说明会,明确提出“做精做细高端品牌,做强做大中端品牌,做稳做实低价位品牌”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五粮液、六和液、五粮春、五粮醇和绵柔尖庄等五大战略品牌,以实现全价位产品覆盖,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7月,五粮特曲、五粮头曲“腰部战略”新品推出,在口感、包装、厂商合作、营销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此次五粮液又强势推出五粮液低度系列35度、39度、42度五粮液新品,引领高端白酒低度化新趋势。对此,唐桥董事长说,“此举是公司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品创新方面的又一成果,倾情回馈市场和消费者的又一力作。五粮液要在创新中求变,在创新中求进。” 

    五粮液正在发挥既有的质量、规模、技术、品牌、资金、资源等诸多优势,以持续创新转化品牌与企业的综合资源优势,应对当前市场变局,向创新要市场、要发展。

    实施低度战略

    引领行业趋势

    在此次发布会上,五粮液低度系列35度、39度、42度五粮液在继承“五粮液酒”水晶多棱瓶外观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加入了水晶螺旋棱视觉元素,更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喜好,更具现代感、时尚感和品质感。

    “五粮液低度系列的推出,是‘五粮液酒’产品体系的全新升级,将进一步充实五粮液品牌在产品层面的内涵和提升五粮液的品牌力,为不同区域、不同市场、不同消费者提供更多度数的‘五粮液酒’的选择。”此举,不仅是凸现了五粮液浓香低度工艺技术优势,顺应未来白酒消费低度化趋势,也符合国际酒品低度化的特征,更加有利于中国白酒融入和开拓国际市场。

    国内专业数据调研公司零点数据今年8月发布的《2013年中国白酒消费现状和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未来白酒消费需求特征展望中,产品品牌依然是消费者的主要动力,产品低度化、更健康也成为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五粮液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林介绍说,五粮液对降度技术的研究由来已久,此次推出的新品采用五粮液独有的研究成果,达到了酒度数降低,而产品风味口感仍旧保持了五粮液“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固有的风格特点。

    开发低度酒对基酒品质、生产工艺要求更加苛刻。从某种意义上讲,优质基酒是好酒的命脉,更是低度好酒的灵魂。而五粮液拥有的规模优势、领先的酿造工艺、优于国标的质控体系,为五粮液开发和生产出高品质的低度酒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早在1978年,为了满足国外对五粮液低度酒的需求,公司历经六年试验,借助华罗庚“优选法”解开了酒阵之谜,成功研制出了38度和35度低度五粮液酒(后改为39度),此举使五粮液当年国外订单猛增3倍,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1986年,“五粮液系列低度酒开发”正式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这项五粮液独有的技术是运用华罗庚的优选法,通过缩小酒分子,使酒精与水的大层面融合而达到降低酒精度数,同时又基本保持了52度五粮液的风味口感。

    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介绍说,“五粮液公司是全产品、全价格、全区域覆盖专业的白酒生产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多种度数的高品质‘五粮液酒’,是公司着眼于未来,顺应白酒消费低度化、时尚化的主流趋势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公司开拓年轻消费群体,也有助于推动中国白酒在产品度数上与国际酒品接轨,提升‘五粮液酒’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AD

分享到:
默克尔又赢了 整个欧洲都在盯着德国
默克尔梅开三度有隐忧
以创新赢未来 五粮液引领白酒低度化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