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传祺是不是不输给合资的中国车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6日   10 版)

    如果一切顺利,明年7月中国观众将在《变形金刚4》中第一次看到自主品牌传祺E-Jet与布加迪威龙、兰博基尼Aventador等超跑同场飙技的身影。尽管不知道传祺为这次广告植入花了多少银子,但其扩大海外知名度、树立高端品牌形象的决心显而易见。

    日前,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投洽会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未来3~5年,传祺主要出口南美、东南亚、中东和东欧等地10余个国家,海外销量将占据总销量20%。”同时,吴松也披露了未来新车投放计划:在轿车、SUV领域,都将有更高级别车型投入市场。

    无论是诞生之日起的第一款车GA5,还是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批车型GA5、GS5,传祺都没有没按“低价打开市场”的老套路出牌。“和其他品牌不同,传祺一开始起的定位就是中高端,研发时已经考虑到了国外市场的需求。我们的规划是先国内,再国外。”吴松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总在低端徘徊,只能依靠低端车支撑,致使始终没法摆脱中国车价低质次的印象。这次出口不仅代表了传祺正式迈入国际市场,也代表着自主品牌出口在中高端市场的一次突破。

    今年年初,吴松将传祺的销售目标定为“保七争八”时,还有很多人嗤之以鼻。但事实胜于雄辩,1~6月份传祺的销量为3.4万辆,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7月25日,吴松在GA3下线仪式上激情澎湃地宣布,传祺将在今年实现首次赢利,全年销量肯定突破7万辆。

    不到两个月后,吴松再次调高了销量目标。“伴随着GA3的下线上市和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传祺今年实现8万辆已没有问题。而能否达到10万辆则需要看GA3的表现。”

    传祺卖得好来自品质和口碑的双重保证。吴松告诉记者,今年解放军总装备部的招标过程中,一共有5家自主品牌参与,经过绝对公平公正的“盲选”之后,传祺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招标的首选。在传祺车购买的人群中,老顾客转介绍率达到40%以上。

    销量虽然节节攀升,但传祺仍有短板。据了解,今年1~8月份传祺的4.5万辆销量中,80%以上的份额来自SUV车型GS5。尽管广汽高层在公务车采购上为GA5费心不少,但不具市场行为的销售终究难以维系持续的增长。SUV强、轿车弱是广汽传祺当下最真实的写照。

    加强巩固已占领的SUV市场,开拓依旧贫瘠的轿车领地是传祺下阶段的重要任务。吴松说:“目前我们正在开发一款A级SUV,预计2015年一季度就会投放市场。在整个SUV的车型系列中,将会有GS3、GS5等,同时在C级车平台里面还会考虑一个7座的SUV。轿车领域,传祺会重点加大GA3宣传力度,在全国开展一系列嘉年华、试驾活动。明年,传祺将推出GA5的换代车型,命名暂定GA6。后年,将会推出一款轴距2.9米的C级车,在整个轿车领域再往高端走一大步。”

    “现在第一工厂的产能每个月只能达到八千辆。”吴松告诉记者,目前传祺的困境还是受限于产能。不过,压力即将缓解。“第一工厂的二期项目将于明年8月建成,届时产能最高能够达到30万台的规模。”在吴松为传祺谋划的蓝图中,广汽乘用车将会在2017年达到50万辆的产能。

    在经历了对阿尔法·罗密欧平台的模仿、消化、吸收之后,如今传祺已经拥有了自己完全独立研发的造车平台。“自主品牌总给人价格低廉、质量一般的感觉。那换个说法,我们不是在做自主品牌,而是在做不输合资品牌的中国车。”吴松说道。

分享到:
传祺是不是不输给合资的中国车
“穹顶之下”的探索
A级新车列阵 谁的胜算更大
郭振甫:与其在埋怨中度过 不如去享受过程
北汽绅宝:“青年梦”的别样诠释
豪华的另一种选择
逸致成高性价比之选
全球汽车论坛白金时代音乐会10月奏响
一汽大众举行驱动未来沟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