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穹顶之下”的探索

奥迪公益触手启动校园“正能量”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6日   10 版)

    如果高校是穹顶,校企合作就是能量源。我们在穹顶之下看到的不是美国同名科幻大片中的超自然现象,而是创新技术和环保理念在校园中的迸发。这个涌动着的能量源来自一汽-大众奥迪,在“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暨“校园科技日”上,奥迪把最新的技术和创新成果带到了4所高校。为了将环保科研理念和低碳生活态度带入校园,启发高校学子的创造力,培养更多的中国汽车本土人才,奥迪展开了这个备受社会关注,颇具企业责任意识的公益项目,希望能通过与高校的产学研结合,激发出年轻人创意的火花,为中国汽车的绿色未来尽一份力量。

    9月16日,以“启迪未来的力量”为主题的第六届一汽-大众奥迪“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在杭州百得利奥迪展厅启动。秉承推动绿色科技发展、专注未来人才培养的宗旨,本次“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创新性地结合另一公益平台“校园科技日”,将目光聚焦到蕴育未来人才的高等学府,关注创造绿色未来的核心力量。

    为此,一汽-大众奥迪将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天津大学等4所中国顶尖高校举办奥迪“绿色力量”创意大赛,凭借丰富的竞赛内容和严谨公正的赛制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助力科技人才培养。同时,一汽-大众奥迪将对与绿色环保相关的高校科研项目大力资助,以实际行动和面向未来的开阔视野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创新品牌激发青年创造力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表示:“已连续举办6年的‘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传授驾驶经验、倡导绿色出行,传递着低碳生活的理念和态度;‘校园科技日’则帮助高校学子直观了解奥迪的先锋未来科技,切实致力于培养中国本土汽车人才。我们整合两个公益活动的优势,将环保科研理念和低碳生活态度带入校园,为绿色环保科技的研发和未来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今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先后开展了重点培养职业技工人才的‘奥迪职业学校’项目,以及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战略合作’项目,加之完善的内部培训制度,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建立起从企业到学校再到研究机构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

    奥迪“绿色力量”创意大赛旨在激发高校学子创新能力,为期3个月的赛程中,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4所高校的参赛学生或团队,将针对“绿色驾驶”和“绿色校园生活”的主题,制作出相关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

    大赛将于10月进入校内评选季,由每所大学文、理、工、商等各专业的教授组成评委团队,对参赛者提交的“绿色力量”解决方案在实用性、未来应用价值、可操作性、创新性等方面给出综合评估。每所大学在甄选出的10个优秀作品中决出3个优选一等奖作品,获奖个人或团队将得到由一汽-大众奥迪提供的丰厚助学奖金,并获得在一汽-大众奥迪4S店实习培训的机会,参观世界领先的“完美工厂”和“绿色工厂”,受邀参与缤纷多彩的奥迪品牌全球活动。

    一汽-大众奥迪希望通过奥迪“绿色力量”创意大赛的举办,不仅为未来各行业的优秀人才插上创新的翅膀,还递进式地向高校学子传播高效出行、环保生活和源头低碳等环保理念,并帮助他们提前了解、熟悉中国汽车产业,让未来的绿色力量从校园萌发。

    校企合作打造绿色生态源

    早在2010年10月,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公司就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展现出一汽-大众奥迪全力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研究、专注为中国汽车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的态度与决心。除此之外,一汽-大众奥迪还长期致力于在中国顶尖高等学府中探寻具有前瞻实力的前沿绿色环保科技,并对重点研发项目给予资助,帮助高校尽快完成从科研实验向市场应用的转化过程。

    2013年,同济大学以“高性能电动车”项目寻求在电力驱动领域实现突破,上海交通大学的“多功能车载太阳能辅助供电系统”项目尝试了新能源应用的新途径,浙江大学的“气动内燃机混合动力”项目力图实现最大效率能源转化,天津大学的“新型四冲程节能汽车整体设计与研究”项目则在整体汽车设计中贯彻最前沿的环保理念。这4项科研项目因其创新的理念和对未来方向的大胆探索,获得一汽-大众奥迪的大力资助。

    目前,一汽-大众奥迪生产和销售的全部车型,均配备了奥迪全球领先的高效模块技术,并实现全系标配发动机启停系统与制动能量回收装置。仅应用发动机启停系统一项,就可使每辆奥迪汽车的百公里油耗降低0.3升以上。

    为了持续践行面向未来的企业社会责任,一汽-大众奥迪将环保思考贯彻到从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使用直至废弃回收的全生命周期。早在2002年,一汽-大众就率先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13年建成投产的佛山工厂,更以超前的绿色理念和先进的环保技术,为中国汽车工业树立了“绿色工厂”的标杆。

    一汽-大众奥迪还致力于为公众提供可参与的公益平台。例如,“奥迪碳汇林”项目已经初具规模,预期可以在30年的计入期内吸收二氧化碳8.6万吨,相当于抵消驾车行驶5.5亿公里所产生的碳排放。

分享到:
传祺是不是不输给合资的中国车
“穹顶之下”的探索
A级新车列阵 谁的胜算更大
郭振甫:与其在埋怨中度过 不如去享受过程
北汽绅宝:“青年梦”的别样诠释
豪华的另一种选择
逸致成高性价比之选
全球汽车论坛白金时代音乐会10月奏响
一汽大众举行驱动未来沟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