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走进北航

奋斗的青春为梦想添翼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28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黄丹羽)“当我们研制的机翼经过风洞吹风,实验结果让外国专家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校友钱瑞战讲述的奋斗故事让同学们大笑起来,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

    为唱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旋律,将共青团中央部署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9月27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举办“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应邀回校的北航优秀学长们,与在校的学弟学妹面对面交流,分享了他们的青春奋斗经历。

    校友王永庆说,心里有目标最重要,要选择自己喜欢做的,把爱好和事业结合起来才会很幸福。认准了目标就要去做,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同时,抓住机遇、有个好身体、坚持不懈也很重要。

    为设计大飞机出一把力,这是校友钱瑞战20年来从未忘记的梦想。他说,梦想不能瞎想,航空人就是要把自己的梦想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他告诫学弟学妹不要轻易放弃本行,别人放弃时你坚持下去也许就能成功。谈到自己的工作时,他直言是离开学校后从零开始学起的,所以他认为实现梦想必须不断学习提高。

    校友张强说:“航天人要有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外国人在技术上卡我们的脖子时,我们就要争这口气。”

    校友马英说,追求梦想,就要愿意为之付出一切。梦想是理想主义的,实现梦想却是非常具体的。自己的工作任务已经能够计划到10年后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勤奋和付出。

    通过学长们结合自身经历的讲述,中国航天、航空业的发展历程如一幅立体画卷,展现在同学们面前。梦想、奋斗、坚持等关键词频频被提及,在场同学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听到他们的故事,就好像看到了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本科生张啸迟说。

    在同学眼中,张啸迟是个“航模专家”。作为学生代表,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感悟。虽然已经获得不少荣誉,张啸迟却觉得自己“还差得太远”。他希望自己能像4位校友一样圆自己的梦想,成为优秀的航天人。

    自动化学院2013级研究生史大龙同样感触颇深,“我印象最深的是王永庆学长讲到的‘基本价值观应该是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史大龙说,“我们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常常感到很迷茫,难以坚持下来,就是因为这一点没有做好。”

    经过四年的学习,史大龙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感情。凭着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本科期间,他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北航优秀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他参加“冯如杯”竞赛的论文曾被WCICA2012录用。

    从前,史大龙一直觉得“梦想这个词有点大”,今天的分享会却让他发现,梦想其实离自己并不遥远。“我会好好把握研究生的时光,未来在航天航空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给梦想答卷一个让满意的答案。”

    由于名额有限,4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分享会,更多同学则通过北航ihome平台的视频直播参与活动。此外,分享会还通过微博向全体网友进行直播。北航学生周雨寒在ihome互动平台上写道:“人生就像造飞机,只有脚踏实地拧好每一个螺丝,才能飞向蓝天。”冯玮娜在微博中写道:“听了校友的发言,对中国梦有了新认识,有奋斗的青春才真正有意义!”北航校党委副书记程基伟参加分享会,他鼓励同学们向学长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在航空报国的奋斗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据北航团委书记雷晓峰介绍,从今年上半年起,北航就通过主题团日等活动,向全校同学传递梦想正能量。目前,他们正在改进活动内容、方式等方面进行尝试,力求满足大学生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北航这次分享会邀请的多是工作在一线的优秀校友,活动方式也由曾经的“千人讲座”,转变成类似沙龙的小范围交流。同时利用新媒体等平台,扩大活动在学生中的影响范围。

    “我们尽量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创造更多不同的平台,让‘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一点一滴地渗透进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调动学生中基层团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真正从各方面引导学生,激发他们自信、自觉、自强的意识。”雷晓峰说,“我们希望通过平凡、朴素的渗透,让学生把梦想和现实结合起来,实现个人梦、航天梦,进而实现中国梦,将个人奋斗融入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之中。”

分享到:
山东大学新生身残志坚
坐电动车参加开学典礼
习近平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谈
英魂永驻长白林海间
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中澳战略伙伴关系
奋斗的青春为梦想添翼
“我的中国梦”大学生记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道德问题法律化”是一种软暴力
2013中国休闲乡村发展(蓬莱)峰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