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节庆再爆冲突 埃及各地喋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8日   04 版)

    安全部队装甲车严密封锁举行庆祝活动的解放广场。

    郑宇钧摄

    埃及空军直升机编队在战争纪念日庆祝活动中飞过开罗解放广场。

    郑宇钧摄

    本报埃及开罗10月7日电(郑宇钧)10月6日,是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及称“十月六日战争”)40周年纪念日,埃及各地都举行了庆祝集会。

    被军方解职并拘押的总统穆尔西支持者当天在开罗等地发起示威游行,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结果与警方发生冲突,据报共有53人死亡,近270人受伤。

    节庆日 开罗呈现军民同乐

    40年前那次埃及主动发起的战争中,埃及军队一举突破苏伊士运河以军防线,收复了西奈半岛。这一天后来就成了埃及社会拥戴军人的国家节日,每年各地都会举办庆祝活动。

    这天在开罗,埃及空军战斗机编队吐着彩烟掠过解放广场上空,七彩烟雾画出心形图案,广场上近万民众为之雀跃。

    到场庆祝的民众鼓励孩子们将一朵朵玫瑰花献给封锁解放广场的埃及军人,把花插在他们的枪口上。装甲车上的重机枪手将鲜红的玫瑰插在重机枪黄澄澄的子弹匣旁,荷枪实弹的士兵俯身将穿着迷你军装的儿童抱到坦克上亲切合影……

    挂在军人和民众脸上的笑容似乎在传达着友善的讯息:在开罗,军民同乐。

    穆兄会又示威 各地再度流血

    然而,在海洋般三色国旗挥舞的解放广场,在合唱声震天的庆祝活动现场,听到远处传来的零星枪声,看着不时划过天际的武装直升机编队,让人不由分神。

    就在这一时刻,在解放广场和总统府外围等多处地点,愤怒呼号的示威群众在揭示着另一幅景象。

    穆斯林兄弟会主导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当天又组织起示威游行,继续要求埃及军政当局承认穆尔西总统职位的合法性并使其复职。示威民众反对他们声称的“军事政变”,高喊着“军方下台”的抗议口号,从解放大道向解放广场方向行进,并试图冲入正在举办庆祝集会的解放广场,随即遭到军警阻截。

    双方就此开始冲突。示威者向军警投掷石块和地砖,警方朝天鸣枪警告,并向示威人群发射催泪瓦斯。

    在拉美西斯广场,冲突双方的“巷战”最为激烈。数百名穆兄会支持者在拉美西斯广场与警方和民众爆发冲突,导致交通一度瘫痪。不时作响的枪声和头顶直升机的轰鸣中,逃离现场的流血伤者的身影在瓦斯烟雾中时隐时现。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警方当天在开罗一个地铁站逮捕了25名穆兄会支持者。被捕者带有50多枚手榴弹。在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20名涉嫌煽动暴力的穆兄会人员也被警方逮捕。

    6日这次游行冲突导致的死伤人数,为近一个月来最高。据路透社消息,埃及安全部门发言人称之为“穆尔西被罢黜以来最血腥的日子之一”。

    塞西:“军队和人民是一条心”

    尽管如此,解放广场的“十月战争”纪念日庆祝活动依旧热烈。庆祝人群直到22时许才在军警的劝说下离开广场。

    44岁的胡赛姆带了全家5口人在解放广场旁的内政部大楼墙角席地而坐,欣赏大楼前的庆祝演出。身着战争纪念衫的他,搂着脸上涂有三色国旗图案的孩子对我说:“今天是国家的胜利日,每一个埃及人都应该感到自豪。身处在解放广场,我感到很安全。”

    大量支持军方和过渡政府的民众当天前往解放广场庆祝。本人视线所及,广场上到处是挥舞着印有国防部长塞西头像的海报。小贩们售卖着印有塞西头像的各色文化衫。身着黑纱长袍的埃及中老年妇女都激动地呼喊着“xixi,yes;moxi,no!(塞西,对!穆尔西,不!)”的口号。

    在开罗纳赛尔城的空军体育馆内,国防部长塞西发表演讲时说,埃及军队“如金字塔般坚不可摧”,是因为有人民的支持。他不断重申:“军队和人民是一条心。”

    电视在同时直播着庆祝活动现场和暴乱现场。当“十月战争”的老兵在典礼台上接受人民的欢呼时,滚动的伤亡人数字幕却在提醒着观众,在同一时刻,他们的同胞仍在流血冲突。

    袭击此起彼伏 安定仍是幻想

    10月7日凌晨,我看到安全部队结束了对解放广场为期3天的全面封锁,撤离各封锁路口。金属栅栏、带刺铁丝网、安检门已全部拆除,交通全面恢复,只有持枪特警和警方运兵车在解放广场北侧路边留守。

    7日中午,我看到在前一天冲突最严重的拉美西斯广场旁的法特赫清真寺、靠近解放广场的解放大道东侧环岛等要点,仍有多辆军方装甲车驻守。

    据埃及中东社7日报道,南西奈省一警察局附近当天发生汽车炸弹袭击,3名警察死亡,50多人受伤。一伙武装分子在伊斯梅利亚省袭击了一辆军车1名军官及5名士兵死亡。一群持枪分子在苏伊士运河沿岸动荡地区当天打死5名军人。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7日上午,位于开罗马阿迪区的一处国有卫星通讯地面站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发射的火箭弹袭击,造成一个用于国际通讯的卫星收发装置损毁。火箭弹在该卫星收发装置的扇形天线上打出一个直径约为25厘米的弹孔。但埃及通讯服务暂未受明显影响。

    自穆尔西7月3日被军方解除总统职务以来这3个月里,埃及各地抗议、示威、冲突不断。8月14日警方对两处穆尔西支持者示威营地实施武力清场以后,全国爆发示威游行并引发大规模暴力冲突,迄今已致近千人丧生。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埃及政治、社会的安定,还只能停留在想象中。

分享到:
节庆再爆冲突 埃及各地喋血
转变反恐战术 美军特种兵直扑非洲抓人
城市网球名片好“印”未必好用
李娜坦承坚持比夺冠更重要
山西男篮新赛季无需停摆
泰宁山地户外挑战赛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