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转变反恐战术 美军特种兵直扑非洲抓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8日   04 版)

    美国联邦调查局所存阿纳斯·利比的照片。

    新华社/法新

    针对非洲恐怖势力,美国6日动用最精锐的特种部队“三角洲”和“海豹”六队,在索马里和利比亚分别实施突袭行动。

    正在印尼出席APEC峰会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奥巴马政府“对结果感到高兴……我们希望,这能清楚表达美国的立场——我们不会停止抓捕恐怖分子……‘基地’头目可以逃跑,但无处藏身”。

    在利比亚擒住“基地”要员

    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当街擒住涉嫌15年前制造两处美国大使馆爆炸事件的主谋阿布·阿纳斯·利比。这被美方认为是一项反恐重大成果。

    利比,49岁,生于利比亚,原名纳齐赫·阿卜杜勒-哈米德·鲁卡伊,上世纪90年代加入“基地”组织,因精通计算机技术和侦察技能而迅速成为骨干,涉嫌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策划和实施了一系列针对美国人的恐怖袭击活动,包括1998年共造成224人死亡的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恐怖袭击。他已为此在美国纽约法院受到缺席指控。美联邦调查局也早就将他列入“恐怖分子通缉要犯名单”。

    《华盛顿邮报》援引不愿公开身份的高级官员的话说,华盛顿有意让利比在美国受审。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成员亚当·希夫表示,抓住利比是对“基地”组织残留核心的一次重要打击。

    观察人士认为,利比重返利比亚是为了在当地招募新人、设立分支。他的被捕无疑为利比亚消除了一个重大安全隐患。

    索马里行动效果待评估

    在索马里南部港市亚格巴拉韦,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从海上袭击一处“伊斯兰青年运动”(又称青年党)头目住所之一。

    与两年前在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的行动相比,这次行动难称完美。

    “海豹”六队这次虽然精准定位目标,夜间突袭了“伊斯兰青年运动”一名头目在索马里亚格巴拉韦的一处海边住所,但未来得及确认是否已击毙这名头目,就不得不在对方火力下撤退,也没有在行动中抓捕任何人。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行动是对9月21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购物中心恐怖袭击事件的回应。“伊斯兰青年运动”当时就宣称制造了这起造成67人死亡的惨案。这次行动瞄准的伊克里马,是其军事指挥官。

    美方不承认行动失败,而是称“为保护平民而终止行动”。

    美国变换海外反恐战术

    有分析认为,这两次由总统直接授权的行动的实施,似乎显示美国在海外打击恐怖主义的战术转变。

    奥巴马上台后,迫于来自阿富汗的压力,要求避免更多“地面上的军靴”行动,意思是降低军事人员在别国地面搜捕恐怖嫌疑人的规模和频率。同时,迫于巴基斯坦的抗议,美国调整无人机战略,试图弱化因误炸平民而引发的不满。

    在减少大规模部队调动和降低无人机空袭频率的情况下,动用特种部队有目标实施突袭、抓捕涉恐嫌疑人,或许是美国反恐战略调整后的新战术。

    反恐专家塞斯·琼斯说,由特种部队实施打击优点多,例如可减少平民伤亡、可活捉嫌疑人并讯问出更多情报、可查缴有用证据和情报。

    另一些专家则质疑,频繁动用特种部队,可能触发美国与当事国之间的关系紧张。因为毕竟这些行动是在别国境内实施,而如果提前通告当地,则可能导致消息泄露甚至行动失败。

    “三角洲”在利比亚的行动,显然没有与利比亚政府提前沟通,令对方很是恼火。

    利比亚总理阿里·扎伊丹6日说:“利比亚正在关注一名被美国当局通缉的利比亚人遭绑架的新闻。利比亚政府已经联系美国当局讨要说法。”

    路透社援引利比亚军官的评价报道,美国在利比亚境内任意行动表明美方不尊重其主权,仿佛“利比亚就不是个国家”。

    “可能弄巧成拙,将美国置于困境”

    传统基金会反恐顾问史蒂文·布奇认为,反恐战术由无人机全面转变为特种部队偷袭、突击打击等小规模地面行动还不太现实。他认为,即便是奥巴马本人也在怀疑这种新战术是否长远奏效。

    奥巴马今年5月在谈及特种部队突击打死本·拉登时说:“在缺少战略根除极端主义的情况下,无论是动用无人机、派遣特种部队还是部署军队(用于海外反恐行动),都可能弄巧成拙,将美国置于困境。”

    华盛顿咨询机构“公谊会国家立法委员会”外交政策负责人迈克尔·尚克认为,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美国偏离了主线。

    他说:“美国似乎还在重复过去在利比亚和索马里的错误——用轰炸替代建设。如果继续这样,美国得准备好(非洲)大陆会出现更多不稳定。”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节庆再爆冲突 埃及各地喋血
转变反恐战术 美军特种兵直扑非洲抓人
城市网球名片好“印”未必好用
李娜坦承坚持比夺冠更重要
山西男篮新赛季无需停摆
泰宁山地户外挑战赛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