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周 “债务上限”危机迫近

如果“债务违约”真的发生,后果将是全球性的和不可预知的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9日   04 版)

    10月7日,在美国华盛顿,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左二)走入国会大厦。

    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已经进入第七天,民主、共和两党都在寻求打破财政僵局的突破口,但至今未有明显进展。

    新华社/法新

    10月8日,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17年来的首次“关门停摆”进入第二周。

    但是,从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几位核心人物近日的表态中,人们还看不到一丝互相妥协的迹象。令人担忧的是,此番“驴象之争”若无法及时解套,将危及美国“债务上限”的及时上调。

    美国目前举债上限为16.7万亿美元,联邦债务已非常接近这一水平。如果美国国会不能于10月17日之前通过法案将举债上限提高,那么美国政府将陷入有史以来第一次“债务违约”的危机。

    分析认为,一旦美国“债务违约”成真,其带来的负面后果,不管是对美国两党而言还是对美国经济,都将会是“不能承受之重”。

    财长与众议长隔空互讦

    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和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没有在9月30日的最后期限内就美国政府新财年的预算案达成一致,“无钱可花”的美国政府只得于10月1日开始停止部分非核心部门的运营。到现在,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已满一周,谁应为此承担责任?谁该主动让步以打破僵局?对此,共和党和民主党目前仍然陷于互相指责和互相推诿之中。

    近日,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和美国财政部长、民主党人雅各布·卢,分别在电视采访中隔空互讦、各执一词。在他们的表态中,几乎没有显示出任何打破僵局的迹象。

    上周日,博纳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节目中指责总统奥巴马拒绝与共和党谈判的做法,称共和党不会批准一份“毫不涉及如何解决根本财政问题”的政府支出计划。他表示,除非奥巴马总统愿意与共和党谈判,否则政府开门无望。

    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则在NBC的节目中回应道,奥巴马总统对于共和党要求的延迟医改法案实施以及消减更多财政开支的反对态度没有改变。奥巴马不会与共和党谈判,不会让国会用债务违约作为武器迫使政府作出改变。雅各布·卢还敦促国会“尽快通过立法,重新开放政府,同时提高美国16.7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

    7日,奥巴马在前往“联邦紧急事故管理总署”视察时,质疑和炮轰博纳“不愿意结束目前联邦政府关门的状态”,除非白宫妥协让步。

    被“绑架”的“医改法案”

    事实上,导致此次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争议焦点,并非“新财年预算案”本身,而在于奥巴马大力推动的“医保改革”法案。

    奥巴马的“医改法案”,目的在于改革沉疴已久的现有医保体制,让更多美国人享受能够支付得起的高质量医保,减少美国在医疗保障方面不断上升的支出。其核心内容包括:在新的医保制度下,所有人都必须“强制”上保险;政府将推出公共医疗保险计划,与私人保险业者竞争;保险公司必须为民众提供基本保障,不得以“已经罹患疾病”或其他理由拒绝为投保人承保;新医保还将降低过高的医院费用、医生服务费、药品和治疗等费用;医疗保险公司需将险种产品透明化,以便于让各类人群挑选适合自己的险种。这一法案于2010年3月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该法案实施后,将让全美大约3200万没有医保的人获保,使医保覆盖率从85%升至95%。

    对于这份新的“医改法案”,共和党人从来都是持激烈反对的态度。他们的反对理由是:首先,共和党人担心,新“医改法案”会干预民众对医疗保险的选择,进而干涉民众的基本生活。其次,这一法案会影响就业。按照新的医改法案要求,雇主需要对每周工作至少30小时的全职雇员提供医保福利,雇主可能因此而减少雇员或者减少雇员的工作时间,以规避医保责任。再次, 扩大医保范围、提高医保质量,必然意味着财政开支的扩大。尽管奥巴马承诺新医保所需的经费而将从“削减浪费”中获取,但共和党人仍然认为政府可能为此背上更多债务。另外,医改将触及保险公司、医院、医生、制药商和工会等各方的既得利益,这些利益集团不会坐视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

    今年,奥巴马“医疗改革”法案中的一些关键措施正逐步进入实施阶段。10月1日,新医保法案的“医保交易所”开始启动,这一“交易所”旨在为没有医疗保险的那一部分美国人提供政府补贴的医保产品。

    正是为了阻挠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实施,共和党遂将“延缓实施医改法案”与“新财年预算”捆绑起来进行谈判。而民主党又坚决反对拖延医改实施。在双方均不肯让步的情况下,新预算案没有获批,美国政府部分“关门”。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共和党要求的暂缓施行新医保法案中的“个人强制医保”条款,有可能会破坏整个医疗改革计划。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有两个支柱,其一是每个人都要强制买保险,其二是保险公司不能因为投保人患有疾病而拒绝承保。如果只是第二项内容付诸实践,就会造成已经生病的人都抢着去买保险,而身体健康的人在罹患疾病之前却不会去买保险。如此,保险业者就不得不提高保费,或者破产。这样一来,奥巴马的医疗改革就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并可能崩溃。

    另外,共和党人“捆绑式”谈判的做法,将创下一个不好的先例:“一方为了废除一项他们所不喜欢的法案就可以威胁关闭政府。”这种先例一开,美国的立法将永远是脆弱的,因为已经通过立法的法案,可能因为这种方式被少数派废除。如果这种做法今后被效仿,华盛顿将陷入永久“瘫痪”,美国也将陷于长期的不确定性之中。

    “债务上限”危机迫在眉睫

    “政府关门”暴露的另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是,联邦的立法过程是如此的两极分化,以至于到了“瘫痪”的地步。如果共和党和民主党无法在10月17日之前弥合分歧,更大的“灾难”将降临。

    雅各布·卢近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上称,在政府债务触及上限之后,美国将在10月17日丧失借贷能力。如果国会还不采取及时行动,那么这将是在“玩火”。

    所谓“债务违约”,简单而言就是,如果到10月17日美国国会还不能通过法案上调美国的“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不能再通过发行国债来融资,也就是说,美国政府无法借到更多的钱来支付已有账单和偿还已到期的债务。

    雅各布·卢还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节目中表示:“违约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家庭、企业与重要机构将出现资金的流动性危机。不上调债务上限的做法是不负责任、不顾后果的。”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债务违约”真的发生,其后果将是全球性的和不可预知的,其“杀伤力”将甚于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

    对于潜在的危害,民主、共和两党都心知肚明。但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在利用“债务上限”作为筹码,互相刺探、博弈,双方都在料想对方不会坐视这种毁灭性危机的出现,双方都在指望对方在最后关头让步。

    反对奥巴马医改法案的领军人物之一、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10月6日在接受CNN采访时,开出了三个同意提高债务上限的条件:制订降低政府支出的结构性改革计划、不增加新税、采取措施减轻奥巴马医改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共和党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中间派”的共和党人已对“政府关闭”感到厌倦,他们希望完全重启政府并避免债务违约。

    民主党资深参议员舒默则“放话”称,他料想博纳不会任由美国违约,博纳和共和党人“迟早”会被迫站到党内“强硬右派”的对立面,并在与民主党的较量中妥协。他表示:“他们将不得不软化。” 

    舒默期望出现的这种情形,并非没有先例。2011年的时候,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曾在最后一分钟“达成共识”提高债务上限。在那次“债务上限”危机中,美国虽然避免了债务违约,但美国信贷评级被评级机构下调,重挫了全球市场信心,导致全球股市大跌。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论认为,从短期来看,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应该通过新财年的预算决议,并提高债务上限。如果奥巴马的“医改法案”真的被证实不是一件好事,共和党人可以在争取赢得2016年总统选举和之后的参议院竞选后,通过正常的立法程序将之废除。从长远来看,美国需要解决政治上的两极分化,进行选举改革。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相关文章:

    政府关门与依法办事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周 “债务上限”危机迫近
政府关门与依法办事
俱乐部内功铸成中超核心竞争力
中华台北女曲四队员辞职参赛
“小皇帝”苦练罚球志在三连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