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慧眼

政府关门与依法办事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9日   04 版)

    10月7日、8日这两天,亚太经合组织(APEC)各国领导人欢聚在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开会。到会的领导人们神采飞扬,但独缺美国总统奥巴马。

    有分析说,世界第一大国的领导人不在场,其他地区大国的领导人不仅会感到扬眉吐气,或许还会开心调侃一下:“看这个奥巴马,连开会的差旅费都没了。”

    奥巴马没来开会,至少在表面上看是没有差旅费了。因为,美国国会没有批准2014财年给白宫的拨款方案,奥巴马政府没钱花,非核心部门只好从10月1日开始关门歇业。总统虽然还得上班,但出国开会这类事情并不是非干不可。

    美国一向是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像美国政府关门这样的“丑闻”,自然逃脱不了各方的挖苦和嘲笑。有的说,美国政客搞残了美国政府;有的讲,民主制度使政府效率低下;还有的笑话,美国连自己的事都整不清楚,还有何脸面给别国当师爷!

    美国人自己也不掩家丑。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大卫·莱特曼调侃道:“你关心这事吗?我还以为他们早就关门了。”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政客们未能协商一致而使政府关门,的确算不上什么光彩事。但在过去几十年中,这也绝对算不上什么稀罕事。从1977年到1996年这19年间,美国联邦政府曾关过17次门,几乎平均一年多就要关一次。关门时间长短不等,最短的为1天,最长的则达21天。这一次是联邦政府第18次关闭,持续多长时间目前还难料定。

    奥巴马可以略感欣慰。同是民主党总统,他的前辈克林顿就曾于1995年11月缺席了在日本召开的APEC会议。原因是一样的:政府关门。

    当然,美国政府关门这件事,可分析可议论,甚至可以取笑。但还是一些理智评论人士说得好——只要依法办事,什么都不可笑。

    美国白宫和国会互相牵制,是根据美国宪法而运作的。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会还替老百姓死死地盯着钱袋子,白宫想花一分钱,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

    美国宪法第一条第九款规定,“除依照法律规定拨款外,不得从国库中提出任何款项,一切公款的收支报告和账目应定期公布”。针对该条款,美国1870年颁布了《反预算过度法》(ADA)。该项法律规定,禁止政府超预算花钱,任何联邦公务员违反ADA将被处以最高两年监禁并罚款5000美元。当政府提出的预算得不到国会批准时,政府应当关门(核心部门除外)。

    不难看出,美国从法律上规范了政府关门的条件——国会不批准政府预算。所以,美国国会9月30日未能就奥巴马政府的预算方案达成一致,联邦政府只能无条件从10月1日开始关门。

    由于有法可依,政府关门的过程是透明且可控的,一切都依次有序进行,在美国社会并没有引发任何混乱。但是,没有社会混乱,并不意味着民众对此没有意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约87%的美国人对华盛顿政治圈的做法不满,其中感到“愤怒”的占43%。

    人民不满,政客们就会有压力。有了人民压力,政客们就不敢掉以轻心。可以肯定,人民的不满会使政客们尽快找到妥协方案,使政府重新开张。可见,民意是美国政治进程中拥有最终发言权的决定性力量。这就是林肯所说的“民治、民有、民享”的政府。

    相关文章: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周 “债务上限”危机迫近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周 “债务上限”危机迫近
政府关门与依法办事
俱乐部内功铸成中超核心竞争力
中华台北女曲四队员辞职参赛
“小皇帝”苦练罚球志在三连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