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宁可丢工作也要圆梦——

中华台北女曲四队员辞职参赛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09日   04 版)

    曲棍球在东亚是冷门项目,但并不影响曲棍球爱好者的热情。今天下午,记者在采访中华台北队主教练蔡一鸣时获知,队中有4名女队员为了参加近期连续举办的亚洲杯和东亚运动会,干脆辞去了工作。

    “我们这支队伍,一半是大学生,一半是上班族。”蔡一鸣介绍,由于亚洲杯曲棍球赛和东亚运动会两项比赛持续的时间有1个月,4名队员无法从公司请到这么长时间的假,只能辞职。“曲棍球是冷门项目,但参与者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不比其他任何项目差。”蔡一鸣表示,“参加洲际大赛对于我们很多队员来说,是难得的圆梦机会,她们宁可丢掉工作也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

    “我们的曲棍球运动员都是业余的,因为真正热爱曲棍球,她们才会从小学开始一直到上班后还在打球。她们倾注了心血,才会如此珍惜大赛的机会。”蔡一鸣很理解运动员辞职参赛的心情,工作丢了还能再找,但对于一名业余曲棍球运动员来说,参加洲际大赛的机会可能一辈子没有几次。尽管,在东亚运动会的女子曲棍球赛场,中华台北队的实力是最弱的,最终的成绩很可能在4支参赛队中垫底。

    对纯业余的中华台北女子曲棍球队来说,虽然明知自己无力与中国队和日本队这样的强队抗衡,但仍希望拼出更好的成绩。“我们能够得到的政府支持和企业赞助很少,因为所有投入都需要我们用成绩回报。”蔡一鸣表示,“在台湾的中小学,无论是热门还是冷门的运动项目都有生存空间,学校开展的体育活动种类很丰富,曲棍球始终有孩子在参与。但到了竞技层面,就需要更大的投入了,只是没有成绩就不会得到更大的投入。”此次中华台北女子曲棍球队能够参加东亚运动会就是自己争取到的机会,蔡一鸣表示,“如果我们不是在亚洲杯比赛的业余组中排名第一,就不可能被派来参加东亚运动会”。

    因此,蔡一鸣和他的队员很羡慕中国队的专业训练体制,国家提供一切保障条件,队员只需安心训练和打球。蔡一鸣表示,对于一群视曲棍球为第二生命的业余运动员来说,如果每天的生活就是训练和比赛,那该有多好。

    本报天津10月8日电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二周 “债务上限”危机迫近
政府关门与依法办事
俱乐部内功铸成中超核心竞争力
中华台北女曲四队员辞职参赛
“小皇帝”苦练罚球志在三连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