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市委书记“微访谈” 围观网友两百万

网络问政成佛山政府与民众沟通重要渠道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谢晓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3日   03 版)

    地方政府机关或多或少存在人浮于事,一改革就触动一部分人既得利益,不改革形势又逼人,您怎样处理这两者之间关系?环保的问题,怎么让百姓更容易举报而不被打击报复?……

    10月10日,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在该市官方微博“佛山发布”进行“微访谈”,原计划1个半小时的交流,因为网友的热情提问延长至3个小时。

    据透露,李贻伟主动申请与网友进行微博对话。访谈后,他承诺将问题归类后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进行答复、反馈。

    “微访谈”当天10时开始。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新浪微博上浏览发现,网友提问涵盖经济、文化、民生、思想等多个领域,当中不乏“挑刺”的、带着“火药味”的。有的关心佛山整体规划发展,有的留意到“身边的公共自行车少之又少”,有的请书记“到我们所处地方吸两口这里的空气”。

    李贻伟对网友涉及经济、城市规划、看病难、文化、人才、改革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回答,有时甚至不吝啬“笔墨”,用八九条微博回答一个问题。“改革”成为这次访谈中的高频词。

    李贻伟表示,我们的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或者领了任务而改革,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进行一些探索。“改革是为了发展,是为了稳定。”

    在佛山,民营企业占了经济七八成。在微访谈中,一条提问引起许多民营企业微博转发。一位网友提出,“政府希望民企做大做强,希望民企与政府加强合作,但中小企业对于和政府合作往往显得信心不足,两者合作,政府搭建的平台机制扶持民企如何落实?”

    李贻伟鼓励中小企业“胆子大一点”,“政府就是为你们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怕什么呢?政府的大门都是打开的,办事都是公开透明的。”

    他强调,企业家们应该有这种勇气,不因小而不为之,政府也不要对大企业和小企业分别看待。

    截至当天13时微访谈结束,据“佛山发布”统计,这次“微访谈”3个平台总共提出了超过4500条问题,吸引了超过200万名网友围观。

    近年来,“网络问政”成为佛山政府与民众沟通的重要渠道。据统计,佛山近4年来共举办领导与网民在线交流200余场,收集网民问题4万余个,领导现场解答网民问题4000余个(其余未能现场解答的均由有关部门逐一回复)。通过“上网访民意”,实现“下网解民忧”,推动解决了一批民生难点问题。

郑保卫:公众愿意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努力
穿制服 开公车 34人公款吃喝
市委书记“微访谈” 围观网友两百万
郑州向社区分配精神病筛查指标引质疑
胜利的队伍中少了两个身影
做人有人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