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胜利的队伍中少了两个身影

——追记消防英雄刘洪坤、刘洪魁

孟宪尉 吕骥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3日   03 版)

    10月11日凌晨,北京市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

    “我们到现场时,商场一层的麦当劳餐厅和商场外墙的广告牌已经起火,形成立体燃烧。”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张岚说。

    由于这个四层楼高的商场主营服装、箱包和小商品,可燃物较多,大火迅速向三四层蔓延。张岚介绍,现场指挥部制定了“近攻内战”的方案,多个攻坚组迅速突入火场。

    北京消防部门紧急调集15个消防中队的63辆消防车、3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

    到当天11时许,大火终于被扑灭。来不及分享胜利的喜悦,现场的人们都在焦急地寻找两个人:35岁的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刘洪坤和28岁的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从6时10分他们再次突入火场后,就与之失去了联系。两人被找到时,已壮烈牺牲。

    刘洪坤、刘洪魁两位山东大汉的牺牲,让战友深感痛惜。

    张岚是和刘洪坤共同战斗过的“好兄弟”,他现在想起火灾现场的一幕还是感觉有些不真实。作为和刘洪坤一起的同年兵,张岚还记得入伍后,3个月的新兵训练中,刘洪坤特别刻苦好强。后来,大家都被分配到基层中队,在工作中逐渐熟识,“事事追求完美”是刘洪坤留给张岚最深刻的印象:工作上追求最高水准,办公室的物品永远井井有条……

    “他就是我的榜样。”张岚说,作为一名火场的指挥员,刘洪坤时刻冲锋在前,面对危险从来不曾退缩。

    不过,生活中这个山东大汉非常随和,战友用“一个温暖的人”来形容他,他的积极乐观总能感染每个和他在一起的人。

    刘洪坤牺牲后,他的老战友王福明一天一夜没睡着,想起和刘洪坤一起出入火场的日子,王福明不禁泪流满面:“他是我们的老大哥、贴心人,心里时刻惦记着战友的衣食住行。”

    战斗班班长刘鹏回想起一次火警现场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用水枪浇灭了一个着火的煤气罐,刘洪坤上前“踹了他一脚”,并立即对罐体进行了处理,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回中队以后,刘洪坤找到刘鹏,耐心地对他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刘鹏到现在依然无法相信自己消防路上的领路人,已经离开了自己。

    80后的刘洪魁新婚不久,火灾发生时他担任后方指挥,往返现场反复查看着每一条水带和每一个接口,确保着前方的持续供水。火势得到控制后,刘洪坤带领刘洪魁再次进入火场进行侦查,因为火势迅速蔓延,建筑突然坍塌,二人在火场中殉职。

    搜救队员们顶住不断攀升的高温冲进火场内开始轮番猛攻,在废墟中反复搜寻。最终,两位英雄的遗体在大楼三层西北角被找到。

郑保卫:公众愿意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努力
穿制服 开公车 34人公款吃喝
市委书记“微访谈” 围观网友两百万
郑州向社区分配精神病筛查指标引质疑
胜利的队伍中少了两个身影
做人有人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