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就事论事

足协的新瓶旧酒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3日   04 版)

    红火的广州恒大再怎么火爆,终归敌不过中国足协的“自杀式袭击”。消停很久的中国足协以及那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新任掌门人,甫一出手,便令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小伙伴们目瞪口呆。

    先不说中国足协中层竞聘为何选在联赛、国足均有战事的时间段,单就技术部和竞赛部两个如此重要的部门居然提前内定主任,就够让人不解的。

    3年前从国家体育总局“空降”足协的干部杨新利、戚军,或许并非不懂足球业务的“门外汉”,抑或果真有两把刷子,但足协以劝退其他竞聘者的方式,让两位“竞聘”成功,其实已经为他们日后的工作预设了障碍。

    试想在一无突出业绩,二无群众基础的前提下,又惹上“内定”传闻,杨新利、戚军日后恐怕要花上不少功夫搞“服众”。

    既然如此,真搞不懂中国足协为什么要在竞聘这种敏感话题上欲盖弥彰。

    不仅明目张胆地搞“内定”让人沮丧,憋了数月之久的新掌门张剑,考察研究了很久之后,第一把火居然是烧向中层竞聘,显然还停留在机关单位玩儿人事的层面上,实在瞧不出什么大局或者意义,更不可能燃起关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希望之火。

    恒大在亚冠赛场上的威风八面,某种程度上确实帮助中国足协缓解了部分压力,甚至连一度将足协逼到悬崖边上的卡马乔天价解约事件,也随着恒大旋风的席卷,被球迷和媒体渐渐淡忘。至于联赛中时不时引发的裁判错漏判争议,以及默契球传闻,似乎可以轻而易举地消散在里皮的淡定和恒大的强劲中,很快会过去,没多少人太当回事儿。

    这样的局面原本给了中国足协极好的喘息之机,大可趁此机会总结、反思,譬如联赛如何健康发展,青训体系如何构建,足球如何回到校园。大把的事情可为,大量的规划可做,未曾想到头来,足协依然改不了惯性思维,继续纠结在“人事”这点事儿上——足协干部竞聘,以及国足主帅人选。

    恒大剑指亚冠冠军的气势磅礴,是中国足球从未有过的牛气时刻,但正如明眼人都清楚的那样,恒大代表的只是中超联赛中一支特殊的俱乐部,不具推广性,更无法和中国足球划等号。中国足球仍需卧薪尝胆,需要构建基础,需要厚积薄发,这不是一骑绝尘的恒大能解决的难题,也不是里皮出任国足主帅能摆平的。

    中国足协不要以为调整几名干部就能让机构活力四射、潜能迸发,根本性的问题不涉及不触碰,中国足球何来腾飞?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沉寂许久的足协出手后,很多人其实已经看到了中国足球近几年换汤不换药的结果。

利诱之下 武术渐成名利场
翼装飞行向死而生
足管中心竞聘成“定”聘
国乒第三次创业从进校园开始
足协的新瓶旧酒
五岳寨国际越野大奖赛收官
北京现代助力中国青少年足球
全国山地救援技术培训在新昌结束
李宁体育展览馆在湖北荆门开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