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圆梦中关村

王盛林:“创客”掀起创意革命

本报记者 苗晓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4日   06 版)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近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主人公闯入一个奇幻空间,眼前的场景匪夷所思:长着一对绿耳朵的火星人在用脑电波控制自己听的歌曲,他在脑海中转换不同的场景,歌曲也就随之改变;有着一头紫色长发的未知星球管理员轻拍手掌,屋子里的灯笼也开始忽明忽暗;几个潘多拉星球的蓝皮肤少年在一张桌子旁休憩,这张被称为“多点触摸桌”的东西看上去像个巨型iPad,他们一边玩游戏,一边查询下一班星际列车……

    如果把这个科幻小说里奇形怪状的出场人物换成穿着T恤衫和休闲短裤的地球人,那么故事里主人公走进去的这个奇幻空间就在北京中关村国际数字设计中心9层——“创客空间”的所在地。

    穿梭在“创客空间”的一间间工作室,看着屋子里琳琅满目的新奇物件,你的脑中很容易构想出开篇那样的科幻场景。而事实上,脑电波控制的听歌软件,能玩游戏、能上网的桌子,还有声控亮度的电子灯笼,早已在这里被开发出来。

    活跃在“创客空间”里的年轻人或坐在电脑前敲代码,或测试着刚刚做好的3D打印机,有的围坐在圆桌旁讨论着下一个产品的设计细节,还有实习生拿着刚出炉的海报,喊着“贾斯丁、贾斯丁”,四处寻找。

    这个英文名叫贾斯丁的人就是“创客空间”的创始人王盛林:戴着黑框眼镜,络腮胡,头发的长度被设计得刚好,典型的潮男。他声音不高,一脸装酷地说:“毕竟原来做过Fashion(时尚)嘛!”

    这个出生于1988年的大学毕业生,上大学时就行走在跟大多数同学不一样的轨迹上,“我上学时和班上的人不太一样,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外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虽然学的是金融专业,但是常常做的事情跟金融没什么关系”。

    大学期间,王盛林去法国做短期交换生,在巴黎偶遇一个服装设计师,聊得投机,他便住在这位设计师家里学起了服装设计;他去乌克兰探望朋友,得知那里的商科教学全是俄语,他便花了两个月时间留在学校里教英文;回到北京,看着别人拍微电影很酷,他就索性扛起了摄像机……

    王盛林说,自己从来就是个既有想法又有行动力的人,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就一定会去尝试。

    但这些看似“不务正业”的经历并不是在浪费时间。王盛林说,在后来的创业过程中,需要接触很多不同领域,跟各种领域的人打交道。正是由于之前有过涉足这些领域的经历,让他可以更好地与他们沟通。

    也就是在抱着一颗好奇心、什么都敢于尝试的误打误撞中,他命中注定般地邂逅了“创客”。

    “创客”起源于英文的“Maker”,就是把创意变成现实的人。在王盛林看来,过去的十年是互联网时代,一批批IT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奔向硅谷寻梦,但是未来的十年是“软件+硬件+云”的十年,是终端产品的十年,是“创客”的时代。

    “在做实体产品这一点上,硅谷是做不到的,因为它缺乏制造业的优势,只有中国有成套的体系可以去做。再加上我们的成本优势,这里简直就是做实体产品的天堂。”王盛林说。

    洞悉了这一切,大学还没毕业的王盛林就和朋友在北京宣武门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屋子,开始构建他们的梦想之地——“创客空间”。

    经过不懈的努力,“创客空间”的平台价值逐渐显现。

    “我们所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王盛林解释说,“一个创业团队在做实际产品的初期要面对很多琐碎的事情:首先就是要找人,做一个产品要有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产品的雏形出来后,还要找懂设计的来做包装,最终变成一个成品后,销售、产品化、推广、售后,又需要一堆的人。而我们所做的就是把这些团队所共同面对的问题整合在一起解决掉。”

    他举例说,一个创业团队要做一个电路板,这个电路板上有几千个元件,而每一个元件又都是由更小的电阻、电容组成的。在中国,单是生产电阻的供应商就不计其数,团队该怎么去选择?假设现在选好了,那么投产以后成品工艺不到位,不符合自己的要求怎么办?那势必要再去选择一家供应商,这样会耗费大量的时间。

    面对众多的供应商,哪一家才是自己需要的,这就是“创客空间”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让你不用再一个个地去接触供应商,我们会选择合适的供应商给你提供服务,这样就节省了创业团队大量的时间。”王盛林说。 

    现在,“创客空间”的团队已经可以熟练地去和供应商“谈判”,甚至由于集合了众多团队、规模较大,还可以从供应商那里获得诸如免费包装设计等额外服务,帮助刚起步的小团队赢得更多福利,更好地扶持它们成长。

    王盛林说:“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这正是我们中国现在缺少的。尽管我们是做实体商品的天堂,但缺乏很多实体性的孵化机构。我希望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创客空间’诞生,遍布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创意小团队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如果能把全国的小团队集合起来,我们就可以掀起一场创意革命,也算为这个时代做了一件大事!”

陆建良: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润滑剂”
“最美”新生报到 大学礼遇有加
第一千家村镇银行正式挂牌
湖北400万少年儿童参加主题队日活动
学者与41家媒体代表“京城论剑”
科技精英与少先队员共话中国梦
王盛林:“创客”掀起创意革命
刘禹:造一朵会翻译的“云”
2012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重庆卫视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