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金冠华:科研与市场无缝对接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6 版)

    中学的时候,化学是金冠华学的最差的课程,却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他大学的专业。但他却并没有因此而厌弃,反而努力在这个专业上搞出了一些名堂。他先后研发了钒液流电池、纳米防冻冷却液,还获得了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网络虚拟运营专项竞赛一等奖等。

    刚进大学时,金冠华的成绩并不好。“应该说是特别差,总在倒数几名。”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他可是着实适应了好长一段时间。大一暑假,金冠华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待在实验室,跟着研究生们做课题。“我要熟悉我的专业领域,了解一些专业的前沿问题。”那段时间他不放过任何动手实验的机会,不懂就问,一个暑假下来,他发现自己竟然对化学有了兴趣。

    之后,金冠华开始了钒电池项目的研究。他希望这是一个可以大规模产业化的项目,“因为这种电池研制出来后,储能量更大,使用时间更长,也更环保。”那时候,金冠华没有假期的概念,周末只要一有时间,他就钻进实验室。一个电解液的研究让他费尽心思,一次次失败,再一次次重新实验,有时候他就睡在实验室。

    在第十一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世博会专项竞赛中,金冠华团队的“全钒液流储能装置”获得湖南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有了技术,金冠华开始思索创业。2010年,金冠华和同伴成立了长沙邦捷电池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让他耗费心血的钒电池项目终于可以投入市场了。但这次创业尝试却遭遇了失败,“我们缺乏经验,也缺乏对市场的了解。”但这并没有阻碍金冠华在行业内的其他探索。他说自己喜欢挑战,即使挑战失败了,他也会重新站起来。

    2011年,金冠华又投入到对汽车纳米防冻液的项目研究中,注册成立长沙车瑞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一个废弃的工厂里开启他的又一次创业之旅。这一次,他用了四个月的时间,上百次实验,让性能更好的一种汽车防冻液走出了实验室,并拿到了国家权威认证的检测报告。

    为了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市场,金冠华跑遍了长沙市的4S店和汽修店,逮着汽车商,他就会反复地跟对方介绍自己产品的优点,为此他也受过不少白眼,碰过不少钉子,但他都没放弃。

    “别人用一个品牌就会一直用,我们的产品很难打进去。”金冠华说,他只能先打价格战,让客户先体验,认可自己的产品。就是凭着这样的坚持,金冠华渐渐打开了市场。

    如今,金冠华的公司资产已经达到几百万元,公司已经建立起研发、生产、检测、销售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在湘潭新厂房也即将建成,他的创业梦想正成为现实。

    微寄语

    不惧挑战,因为每次挑战都可以激发人的斗志,让我们继续向前。

金冠华:科研与市场无缝对接
陈霄:实验室悟出创业哲学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六次少代会举行
“挑战杯”厉行节俭Style
广交会成交额将以人民币计价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甘肃青联委员植绿兰州新区
“绿手杖”志愿者接力本报送爱心
非禁即入: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零门槛
第十三届“挑战杯”决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