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霄:实验室悟出创业哲学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6 版)

    第一次亲自动手实验,陈霄手都在抖。如今,这位曾经青涩的陕西小伙已经在科研世界里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陈霄有点偏科,化学成绩特别好。高考时,他理所当然地填报了化学专业。来到湖南大学,他发现大学学习的东西和中学的完全不一样,只好一边学一边培养兴趣。大三下学期,他参加了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培训计划,跟着老师一起做课题。“本科阶段的工作还算不上真正的‘科研’,更多是熟悉实验的环境、过程,建立对实验室的初步认识和印象。”

    在外行人眼中,化学是个危险的学科。因为许多化学药品具有毒性,在化学实验中一旦操作不当便会导致燃烧、爆炸等事故。“一些实验需要穿好防护服、护目镜甚至防毒面具,但是没有电视剧里那么夸张。”陈霄笑道,“但一定要在实验前认真制定计划,对可能出现的过程有一个预见和防范措施,小心操作。”

    在自己参与过的众多项目中,陈霄最得意的两个课题分别是“过渡金属硅化物的选控制备及其催化性能的研究”和“非常规油品的催化转化生产清洁燃料”。前者主要研究硅作为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的应用,后者则应用于将植物油、煤焦油等转化成汽油和柴油。

    为了考察催化剂的寿命,实验需要模拟正式生产环境连续进行。每天,陈霄和他的团队都像化工厂工人一样三班倒,二十四小时不离人。经过近三年的努力,课题终于通过了中试。现在,工厂已经投入建设,明后年正式投产。

    眼看自己的劳动成果要走出实验室投入应用,陈霄心里十分期待。“等待的过程很漫长,很煎熬。”陈霄说,“这将是我第一个投入实际应用的课题。”

    虽然热爱科研,陈霄难免也会觉得枯燥无聊。“有时做实验卡壳儿,可能一个月都解决不了。”这时陈霄就会出去吃吃饭、打打球、看看海。“要学会自我调整,换种心情,重新开始。”陈霄笑道。

    从事科研至今,陈霄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众多荣誉。今年,他又获得了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能拿到这个奖,自己压力也很大,因为身边比我优秀的同学有很多。”陈霄说,“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无愧于这些荣誉。”

    说到未来,陈霄并没有听起来很了不起的梦想。“能够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就挺满足了。”

    微寄语

    踏踏实实做事,就会离梦想越来越近。

金冠华:科研与市场无缝对接
陈霄:实验室悟出创业哲学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六次少代会举行
“挑战杯”厉行节俭Style
广交会成交额将以人民币计价
三位美国经济学家获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甘肃青联委员植绿兰州新区
“绿手杖”志愿者接力本报送爱心
非禁即入: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零门槛
第十三届“挑战杯”决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