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42.6%受访者不满意所在地公交工具卫生状况

近六成人认为乘客乱扔垃圾是公交工具卫生不良的主因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7 版)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日渐成为城市里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公共交通工具环境的好坏关乎每位乘客的身心感受。由于客流量大、维护不及时等原因,当下很多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状况并不理想。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发起的一项调查(2013人参与)显示,78.4%的受访者经常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42.6%的受访者不满意自己所在地的公共交通工具卫生状况,40.7%的受访者表示“满意”,16.7%的人表示“不好说”。

    前不久,北京三里屯某餐厅收银员李妮被经理训斥衣衫不洁,她觉得很委屈,因为她早上坐公交车时,工裤上不小心蹭到了黏在座位上的口香糖,“口香糖那么难洗掉,公共场所怎么能随意丢弃呢?”后来,李妮一上公交车就担心座椅干不干净,“在车厢扶手上和座椅的缝隙里,我还经常看到污垢。”

    湖北武汉61岁的市民李淑春(化名)以前每天早起坐3站公交车去买菜,但最近改成了步行。因为她在公交车上发现了蟑螂,“都爬到窗户上了”。早上赶车上班的人多,许多人都在公交车上吃早餐,吃完就把包装纸乱塞一通,有的人咖啡、豆浆洒了满地也不收拾,加上清洁人员打扫得马虎,食物变质的怪味让车内环境非常不堪,“我很怕把车内的蟑螂或者细菌带到家里去。”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问题包括:乘客不自觉,乱扔垃圾(59.9%);清洁不及时、不仔细(52.5%);车内有异味(47.8%);车内设施未及时消毒(41.1%);找不到垃圾桶(41.0%);车窗不干净(38.2%);有人散发广告传单(18.0%)等。

    上海某互联网公司职员潘则(化名)习惯坐地铁出行,他觉得脏乱在很大程度上是乘客造成的,“很多人不遵守地铁内不准饮食的规定,我就遇到过大吃臭豆腐的。地铁跑起来整个车厢都被‘污染’了;发传单的人把车厢内弄得纸张横飞;有的大人直接让小孩在车内便溺……每个人都这么不讲究,清洁工就是有10双手也打扫不过来。”

    某地产公司采购员申双川更在意出租车、火车等交通工具的卫生状况,“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也是人来人往,但座椅套是否勤洗勤换?烟头、烟味有没有清理?大部分坐火车的人都是长途旅行,车厢里的虫病是否及时防疫?”他认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肉眼能见的垃圾乘客应该自觉收拾,细菌等看不见的或不易清扫的地方则由清洁人员负责,“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让车内环境更洁净。”

    福建医科大学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学系主任刘宝英教授认为,随着我国公共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车内的卫生环境已经有较大提升,像火车的卧具等基本都能做到单程一换或一客一换。“但公交车、地铁等因为乘客数量较多且运转时间长,维护车厢内微小气候、空气质量等的卫生要求难度比较大。”

    在刘宝英看来,公交、地铁等在早晚高峰时人流密集,如果空气流通不畅或者空调不及时清洁,很容易引发呼吸道传染病,而扶手、座椅等如果未按规定消毒,也会引起经口传播类疾病。“虽然国家和地方都有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标准,但受制于人力和资金,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营商执行得并不彻底。”所以,政府主管部门需要加强卫生监督,让公共交通工具运营商严格内部管控。同时,每位乘客要遵守公共道德,在车上尽量不要饮食,主动维护公共场所的干净整洁。

    对于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状况,84.2%的受访者首选“每位乘客自觉维护”,其次是“公交、地铁公司保洁人员认真打扫”(72.2%)。“增加防疫消毒的频率”(56.2%)和“增加公共卫生设施,如垃圾箱”(52.7%)也是受访者关心的举措。还有59.9%的被访者认为,应该对乱扔垃圾、破坏环境的人严厉处罚。

黄金周没玩好 72.9%的受访者归因休假安排不合理
开征遗产税?受访者63.9%反对 25%支持
42.6%受访者不满意所在地公交工具卫生状况
越南人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