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越南人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越南劳动法律法规非常健全,中国公司严格按照当地法律行事,员工权益福利都能得到很好保护

邢赫男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7 版)

    黄慧心,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生

    2010年,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的黄慧心通过应聘,去越南胡志明市某中资企业工作。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城市,也是越南主要出口港和货物集散地。作为中国籍外贸从业人员,黄慧心感受到了中越两国在经贸合作上的不断进步,更看到了未来中越经贸发展更多的可能性。

    中国青年报:胡志明市的中国企业多吗?

    黄慧心:有很多。这些企业大多在国内和越南都有分厂。比如我所在的企业,就是一家中资外贸工厂,主要负责加工制作许多世界知名运动休闲品牌的鞋子和成衣。我们在国内进口线、皮料等原材料,在越南当地加工成成品,然后与世界各地的客户进行沟通,将产品推向全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国企业在越南的经营状况怎么样?

    黄慧心:近年来,中越贸易发展迅速,一系列利好政策让大部分中国企业的发展如虎添翼。拿我们企业来说,近几年在越南开设了好几家分厂,业务量与利润在不断增长。我认识的一位中国商人,已经在中越之间做了六七年的印刷生意,他说事业也像中越之间的经贸关系一样越来越好。

    中国青年报:中国企业在当地受欢迎吗?

    黄慧心:当地人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以我们企业为例,在我所在的厂区就有7万名职工,可以说给当地提供了非常多的工作岗位。越南的劳动法律法规非常健全,公司会严格按照当地的法律行事,员工的权益和福利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当地人不仅自己很愿意来上班,还会推荐亲戚、朋友前来应聘。我的办公室里,除我之外基本都是越南当地人,许多人对中文非常感兴趣。

    中国青年报:你怎么看中越两国目前的经贸关系发展?

    黄慧心:中越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特别是在两国高层领导人频繁互访的大背景下,中越经贸关系必将越来越密切。现在越南很多企业的原材料都来自中国,越南市场上多数衣服、鞋子等生活用品上都写着中国制造。近年来,越南对中国出口的食用水果、矿物燃料等也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除了经贸之外,中越两国在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还有很大合作与进步空间。比如,目前中国目前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旅游客源国,每年到中国旅游的越南人也越来越多。

    中国青年报:越南年轻人的生活有什么特点?

    黄慧心:大多数越南年轻人很会享受生活。比如在胡志明市,虽然房价比较高,但是很少有年轻人会专门储蓄资金买房,他们赚钱后倾向于消费,最典型的消费就是旅游、买电子产品等。所以,越南的年轻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月光族”,每到发薪日,我经常看到银行外排队提款的人们把提款机围得水泄不通。

    越南年轻人对工作也特别认真负责。这种负责不是说把每一件工作都做得非常好,而是他们工作时能很清楚地认识到工作定位,不仅做完自己的事情,还会提醒与工作有关的其他人,说明注意事项。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越南年轻同事,合作起来非常愉快。

    中国青年报:越南年轻人怎么看中国?

    黄慧心:越南年轻人对中国人特别友善,我的越南同事常常在各方面帮助我。每到周末,大家都一起活动,去买菜、逛街,关系非常融洽。很多越南的年轻人觉得中国特别强大,像我手下的一位组员就曾满怀憧憬地对我说,她觉得中国特别美丽,而且大城市比较多,规模也很大。另外一位职工也曾说,非常羡慕中国能办奥运会,也很羡慕中国有那么多强势运动项目。他最喜欢的中国运动员是林丹,希望有机会到中国来看一看。

黄金周没玩好 72.9%的受访者归因休假安排不合理
开征遗产税?受访者63.9%反对 25%支持
42.6%受访者不满意所在地公交工具卫生状况
越南人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