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术哥”的乐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8 版)

    不知不觉进入南海所已有两年多,回想起这两年来的点点滴滴,或喜悦,或激动,或忧伤,或苦涩,或感动,或不舍……所有的五味杂陈,在青春的记忆里,都将打下深深的烙印。

    南海所“立足南海,跨越深蓝”,拥有“实验1”号、“实验2”号和“实验3”号3艘大型海洋科学考察船,为进行海洋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还记得第一次出海时的那种紧张和兴奋,还记得第一次在船上晕头转向、吐得一塌糊涂的那种难受,还记得采到珍稀样品时的那种欢快和狂喜,还记得返回陆地的那种亲切和激动……出海经历,对于南海所大部分同学来说,是人生当中难以忘怀的一笔宝贵财富。

    有人说研究所的生活是单调枯燥的,“实验室——饭堂——宿舍”三点一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节奏,但是“学术哥”也有乐趣,我们和实验、数据“相依为命”,以苦作舟,苦中作乐。以实验为友,我们可以在孤身一人的超净台前废寝忘食;以SCI为友,我们可以在文献的卡拉OK厅通宵达旦。我们会为实验失败吃不香饭,我们会为文章被拒好几天睡不好觉;但是付出终有回报,小硕士也有欣喜之时。得知学术论文被接收,那是一种难于用言语表达的喜悦,那一刻,你会感觉自己成为超人,好几天激动不已,后来想想也就是一篇小文章而已。

    科研为友,我们且走且行;青春作伴,我们一路高歌。没有达不到的顶峰,也没有绕不过去的弯。坚守信念,一心向远,再遥远的距离,也是咫尺。

    (国科大2011级硕士生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龚理)

就业市场永远需要优秀的毕业生
高就业率背后的“育人之道”
“学术哥”的乐趣
从做实验到“二级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