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做实验到“二级钳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8 版)

    虽然进入实验室只有一年,回头来看,有汗水也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欣慰。在科研这条路上,进步是一点一滴汇聚出来的。

    我是做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研究,主要包括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进入课题组以来,我坚持每天看文献,积累理论模型和实验操作方法。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好想法也得通过实验验证才有真的价值。实验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不断积累的。

    做实验不仅需要动脑筋,更需要体力。管线的设计、设备的维修、样品和气瓶的搬运,都不是轻松的事情。我的实验大多涉及高压工作,更是要特别的小心。

    去年圣诞节那天凌晨,反应釜里的潜水泵突然出现故障,导致水漫实验室,当时我正好在办公室处理数据,于是马上跑到实验室处理。年底的广州透着阵阵寒气,摸着反应釜里刺骨的冰水,再一步步将新泵换好,处理好这一切,回到宿舍的时候已是凌晨两点。

    刚开始,我的力气比较小,拧不紧螺丝,拧的管线不是漏气就是漏水,有好几次,都感叹为何我不是男儿身,但是我没有泄气,而是强健身体,找到工作的窍门,即使是冰冷的器械,相处久了也是有感情的。慢慢的,我对工作熟练了,按照师兄们的玩笑话,我已经达到“二级钳工”的水准了。

    老师告诉我,做模拟工作非常重要的是亲身实践去构建模型、去计算、去验证,成功的案例总是在失败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反复改进实现的。回想一年来,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后来模型的构建,网格的建立,一次又一次的程序中断,到问题解决,这都是无数的时间换来的,虽然辛苦,但是得到的不仅仅是计算理论的提高,在这一次次实践中,更多的是对自己韧劲和意志的锤炼,我相信这些经历对今后的工作生涯是一种坚实的积淀。

    现在,当多数人还沉醉在梦乡中,我坚持每天迎着六点半的晨曦起来学习,因为我深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虽然在研究所经常没有周末,不能像其他女孩子经常逛街,还要承受很多压力,但是那种发自心底的愉悦是这段青春岁月中最美好的镌刻。

    (国科大2013级博士生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冯景春)

就业市场永远需要优秀的毕业生
高就业率背后的“育人之道”
“学术哥”的乐趣
从做实验到“二级钳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