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调色板

相谈甚欢也有边界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12 版)

    在雕刻时光里,被安排相亲的男女相谈甚欢。

    女孩似乎对工作十分得意,一点不避讳自己在职场上的威仪和权力。男人也在这个话题上纠缠个没完,做出好奇、欣赏和纵容的样子,然后,更加细致地介绍自己的工作。只有坐在他们身后的我,意识到这种谈话的危险性。

    一个多小时过去,果然,交谈进入另一种氛围。男人坦诚地说:说句实在话,你与我想象的不太一样,看你的照片,觉得你是个温柔矜持的女人。女孩马上抢白:平日,我也不是话很多的,只是被你问到……于是两人约法三章,接下来不谈工作。

    男人开始讲他的生活。当谈到他不爱看书,却喜欢写作时,执意要给女孩念一首诗。女孩连忙阻止:我在你的空间看过,别念了。男人置若罔闻,得意地从手机里找出来,吊起播音员的腔调朗诵起来。

    也许是看出此女心气强大,不是用小情怀就能征服得了的。男人开始大谈对女友的要求:我比较大男子主义,不喜欢女人太强势,在家里,我要做主,这个不知你有什么看法?女孩仍然保持着镇定:完全能接受,我觉得没什么啊!如此,多种问题抛了出来,女孩都笑着,做出照单全收的优雅。

    男人提议约会7点30分结束,女孩小声说:8点吧!她似乎意犹未尽。于是男人又得意起来,直聊到9点,两人才起身走人,结束这场“愉快”的对话。

    年轻时,也以为相亲就是这样,完整地回答对方抛来的问题,尽量找那种“谈得来”的感觉。甚至裹藏自己的性格,努力地迎合对方,好使这个“局”看起来不那么难看。不管怎么说,不能让对方的话掉地上,在我看来,那种不配合,是不善良的表现。

    后来才明白一个道理,相亲也是气场的吸引。有些人条件再好,但一看就是没有同样生活经验的两个人,无论再怎么迁就、迎合对方,都收不到好的效果。一个隐藏了自我的人暴露出的敷衍和客套,流露出的不用心,很难打动对方。

    相亲是什么?相亲是一次对话,但不是一次普通对话,决不是陌生人要成为好朋友,只要挑双方有兴趣的八卦话题就够了。相亲是一次挑选,气味相投不是说出来的,有时两个人一句话不说,旁人就知道他们活在一个世界里。

    无论多么恨嫁的人,都不可能通过一次相亲来确定关系,所以相亲也没必要说那么多。只要足够欣赏,接下来的时间足够细细了解。倒是说得太多,过于心急,做成积极促成的模样,反倒会影响相亲的成功率。

    要我说,想得到一个人,起码有六分的若即若离,四分的非你莫属。情感关系多半是在博弈中稳固下来的,而不是在妥协退让中确定下来。要与一个人建立亲密关系,不是谁参与到谁的生活中,而是从独身的状态中抽离出去,建设两个人的生活,谁提供的生活更迷人,更符合另一个人的设想,谁的胜算就更大。

    没有主见的人,表面上很大度,很配合,其实是把生活的规划权留给了对方,是在用隐忍旁观的姿态等待着对方做出合乎自己审美的事。

    有的女人经常把男女情谊变成哥们儿情谊,见到男人就是那副热烈的、勾肩搭背的态度。但另一些女人不一样,就是看起来胜算不大的爱情,也会被她们变成有结果的情感。

    差别在哪里?遇到一个人,你想从他那里得到什么,这个问题决定了你接下来的种种做法。

让我们聊聊电视机
乔布斯式脾气
相谈甚欢也有边界
重阳节他没来
不将就
爱情价码
铛铛车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