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09 版)

    顾城20周年忌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童话诗人”顾城的《一代人》被认为是刚从“文革”浩劫中苏醒过来的“一代人”的精神箴言。10月8日,顾城辞世20年。顾城生前密友北岛、舒婷、王安忆等纷纷回忆这位极具传奇色彩的著名诗人。有关顾城的首部纪录片《流亡的故城——纪念顾城逝世二十周年》也将于近期上线。纪录片试图还原一个诗人和一个时代的故事。顾城是中国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1993年,隐居于新西兰激流岛的顾城以惨烈方式结束了妻子谢烨以及自己的生命,震惊世人。

    点评: 如果不是当年那场悲剧,还有多少人会记得这个日子,记得那些经典的诗句?缅怀顾城,也是缅怀那个诗歌的黄金盛世。

    中国艺术品进入“新亿元时代”?

    苏富比香港秋拍日前落幕。短短5天,拍出了曾梵志《最后的晚餐》等4件亿元拍品,同时以41.96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创下国际拍卖行在亚洲的最高总成交纪录。舆论因此欢呼中国艺术品进入“新亿元时代”。据悉,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就已叫响“亿元时代”,但2012年后,市场进入成交总额“腰斩”的下滑阶段,至今年春拍,亿元拍品仍缺席内地拍场。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苏富比秋拍佳绩意味着中国艺术市场回暖,新一轮“亿元时代”有望推动一般拍品的整体价位。不过也有评论家认为,纪录被打破,标志着亚洲当代艺术的市场节奏和可能性被重新打开,但并不意味着亿元作品会越来越多。

    点评:亿元拍品涌现当然是绝大利好。但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整体回暖?在中国当代艺术品的话语权仍掌握在西方藏家手中的当下,只能谨慎乐观。

    冯小刚再度“冲奥”

    来自美国电影科学与艺术学院官网的消息,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将代表中国内地参与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此番是冯小刚导演的第三次“冲奥”,早前《夜宴》和《唐山大地震》均铩羽而归。自奥斯卡奖正式设立最佳外语片起,华语片目前只有李安的《卧虎藏龙》在2001年最终胜出。虽是“冲奥”老将,但冯导对奥斯卡的态度却一直是不咸不淡,称只要中国老百姓喜欢,获不获奥斯卡奖并不重要。《唐山大地震》出征奥斯卡时,冯小刚甚至公开表示“不去为妥,去了也拿不了奖”。

    点评:冯导这样深谙奥斯卡操作规则的老江湖,自然明白不亢不卑乃是最佳姿态。何况又是中国电影市场如火如荼的大好时期,连好莱坞都忙着来拍中国市场的马屁,奥斯卡的分量自然也就今不如昔了。

    “甄嬛”入围艾美奖

    第41届国际艾美奖日前公布提名名单,孙俪凭借《后宫·甄嬛传》入围最佳女主角奖。消息令《甄嬛传》粉丝大为振奋,更有评论认为《甄嬛传》作为长篇电视剧获得提名,代表了中国当代电视剧的最高水平。但随后有业内人士指出,“国际艾美奖”与媒体上大热的“艾美奖”是两码事儿——“艾美奖”是一个电视奖系列,最受国内美剧迷追捧的是“黄金时段艾美奖”,用以表彰美国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的各类节目;“国际艾美奖”则嘉许外国原创电视节目,中国电视剧曾多次获得提名,中国内地演员何琳还曾在2005年凭《为奴隶的母亲》夺得国际艾美奖最佳女主角奖。

    点评: “甄嬛”入围引关注,更多还是因为电视剧本身影响力大。获得认可当然是喜事,只不过此“艾美”非彼“艾美”,对于一个交流大于竞争的奖项,实在不必过度解读。

剧本拍卖会拍不出有话语权的好编剧
模仿还是抄袭,考验内心良善
进城务工者的黄金周
参观名人故居,得先当它的顾客?
麻辣一周
图片新闻
杨华室外音乐会免票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