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下午茶

爱情价码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12 版)

    一个老故事近日成了网上的新热门。

    一群男人在酒吧聚会。其中一个人说,我出5元,你把女朋友让给我。没人搭理,哈,这是个疯子吧。50元,那个人继续说,依旧无人搭理。500元,有人想站起来打他了。5000元,大家开始看他。5万元,男人们开始交流眼神。50万元,有人犹豫着想举手。500万元,真的有人举手了。5000万元,……。

    这么个简单的故事居然转发无数,显然故事的结论击中了很多人:你以为你的爱情是神圣伟大的,但事实上,只不过是因为诱惑还不足够大。

    本着批判的目的把故事讲给周边朋友听,未想,居然和者甚众。

    男性朋友们首先表示出深刻理解的态度。

    结婚多年的王先生说,理解理解,5000万元啊,对一个普通工薪族来说就是改变命运。车啊房啊这些可能困扰一生的问题还是问题吗!再说爱情,有5000万元身家,上电视征婚,不敢说全场,但至少八成亮灯是铁板钉钉的吧。

    恋情不明朗的陈先生更消极。他叹了口气,唉,别说5000万元,谁要拿得出500万元,都不用我让,女朋友自己先跑过去了吧。

    果然男人多现实。掉转枪头,寻求女友们的看法。

    女人当然浪漫。爱情又不是称猪肉,怎可拿一摞一摞金钱来加码?大家异口同声地声讨。

    我还没叫好呢,话题就峰回路转了。但是呢,“诱惑还不足够大”这句确实有道理。奔四的A师奶装出看遍世间百态的模样说。

    同样,和者众。

    没错,只不过各人心中的“软肋”不同而已,B师奶说。有人重财,如果爱情面临考验,很可能为了足够大的金钱诱惑而放弃爱情。有人爱才,比如那些号称视金钱如粪土的女文青,碰上杀手级的才子,也就把当初的“乃敢与君绝”抛到脑后了。

    要是我,沙小姐羞答答地说,虽然很爱男朋友,但如果有一天我家男神小田切让抽疯了说喜欢我,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踢走男友跟他走的。

    看看,这就是所谓的“诱惑足够大”啊。A师奶得意地总结。

    只是,这种假想的诱惑真有这么大的威力吗?

    先别说真的有没有那么个土豪,财大气粗地拍出一摞现金要抢你的恋人。我所见到的现世爱情是,50万元能出让恋人的人,最后无论如何也多是散;500万元留不住的恋人,5000万元、5亿元终究也留不住。

    一个女友正在准备办理离婚手续。亲友们大不解,哎,那可是结了婚都当红的金龟婿啊,别人只恨抢不到手,你吃错药了竟要离?

    旁观者只看到金山银山,谁体会得了当事人的感受。女友不否认,当初恋爱,金龟婿的经济能力确实是决定因素之一。但也仅仅是之一。恋爱是种化学反应,一旦两情相悦,吃法国大餐和吃大排档的幸福感相当。王子公主结婚后,并没有过着从此幸福的生活,相反,各种问题浮现。男人有家暴记录,后来又出现自残倾向,女友与公婆因此形同陌路。当爱情不复存在的时候,金山银山就真的如粪土了。女友几经思量,最终认定离开才是唯一有希望的出路。

    当然,你也可以反证,翻出八卦小报上那些口述实录的爱情故事,什么无房无车痛失爱情之类,随便拎拎都是一大把。但这些只是经济社会里的一种等价交换,与婚姻相关,与爱情无关。

    至于我们那个外貌协会成员沙小姐,某天竟然机缘巧合地跟着个大记者,去采访小田切让。大明星亲切和善,有问必答。沙小姐坐在离他一米远的斜对面,花痴般只顾盯着傻笑。采访快结束时,大记者捅了沙小姐一下:你有什么想问的?大明星就微笑地转过来看着沙小姐。结果,沙小姐顿时口吃,没……没……没啥了。

    这事自然成为八卦党的笑谈。此后沙小姐一提“要是我家男神说喜欢我”,我们就一致鄙视:小田真抽疯了说喜欢你,你就魂飞魄散落荒而逃了吧。

    所以说,别拿假想的诱惑来给爱情标价码。所有可以用价码衡量的,都不是爱情。

让我们聊聊电视机
乔布斯式脾气
相谈甚欢也有边界
重阳节他没来
不将就
爱情价码
铛铛车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