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民》记录一户农民的百年历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5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由王宏甲和刘建共同创作的纪实作品《农民——中国一户农民的百年历史》日前上市。

    有学者认为:“在中国全部的历史生活中,农民是以最艰辛的生存与劳动作出最大贡献的群体。”由此,王宏甲、刘建深入广东省一个贫困乡村进行考察,写出了这部长达25万字的作品。作品以世居广东雷州半岛足荣村的陈氏家族为线索,跨越清末、民国、新中国成立、人民公社、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等百年历史风云。通过这户农民几代人与土地、与梦想的深刻关联,思考具有浓郁文化传统的中国农民如何寻求自己的幸福生活。

    专家认为,这部作品把一个贫困的中国小村,放到当今世界历史坐标系上进行叙事和分析,显得深邃厚重。作品在对历史和当下的真实叙写中,思考如何改变乡村面貌和命运,如何实现城镇化目标,如何创造生产、生活、教育、医疗的自我循环功能等,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和参考价值。

诺奖为短篇小说带来春天?
听《东方红》亲历者口述历史
许燕吉:我是落花生的女儿
穿行于中华诗词的奇幻之旅
“比正史有趣,比野史靠谱”
《魔戒》新译本上市受热捧
《农民》记录一户农民的百年历史
于谦出书讲“玩儿”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