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大荒上的翡翠绿

吉林大学 陈佳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6日   07 版)

    团干部和大学生在参观农场机械化作业。李琼茜摄

    在共青农场上,最令人震撼的莫过于那一眼望不尽的翡翠绿了,“绿色、安全、放心”的食品,是共青农场提供给农场人的保障。“吃得放心”让每个生活在这儿的人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和认同感。

    “每天买的菜都是附近农垦职工在自家院子里种的,他们自己也吃,从不上农药。”在共青农场待了近50年的陈大妈眼中露出一股笃定,提着菜篮子缓缓地走远。作为当年“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陈大妈选择一辈子留在了这片黑土地上。如果说当年的远走他乡是响应知识分子“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那么后来放弃返城的机会,留在农场任教则是缘于她对这土地的热爱和信任。

    陈大妈说自己也随儿子回北京住过一段时间,但“受不了那边压抑的空气”,买的菜也觉得不如农场的“鲜”,没过多久大妈又住回共青农场军垦庄了。

    同样,共青农场商务局副局长付鑫讲起“自家”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龙泉酱油厂、正元乳品厂等,也都是如数家珍。“我家孩子就喝那个(正元)奶粉,都是农场养殖户亲自养的奶牛加工出来的,奶源非常放心!”

    这位年轻的副局长是大学毕业后来到共青农场工作的,而他对北大荒的情结早在学生时代就已萌芽。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度过的那段日子,“垦二代”老师们经常讲起曾经火红、激情的拓荒岁月,这是付鑫大学生活中难以抹去的记忆,也成为萦绕在他脑海中的人生方向。北大荒的“精气神儿”吸引他扎根黑土地,而农垦总局提出的“抓城、强工、带农”的战略方针更是为他日后的工作打开了思路。

    共青农场现已建成黑龙江省高标准的农机装备区和大棚育秧示范区以及占地1500亩的有机蔬菜核心区,漂亮地打出了“安全食品生产基地”这张牌。在食品安全卫生问题频发,绿色、有机食品备受宠爱的今天,北大荒的粮受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信赖。

    除了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科技化进程外,共青农场多年来还逐步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的建设和创名优农产品的工作。从1999年至2013年,农场连续15年获得瑞士生态市场研究所(IMO)颁发的有机农场证书,农业生产符合欧盟(EEC)法规规定的有机生产方法,同时符合美国农业部NOP标准的有机生产规定。

    看似一纸薄薄的证书,其实是“农场制造”走进国内外市场不可或缺的身份证,背后体现了共青农场在原料原生态、生产环境无污染、设备专业化以及操作人员卫生化等方面的高标准与竞争力,也让那一片片连绵的翡翠绿获取了更高的产业附加值。

    依托农场认证的优势,落户在这儿的北润精米厂于2010年拿到了欧盟(EEC)和美国(NOP)的有机认证。据北润精米厂负责人介绍,欧盟有机认证机构的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前来检验,看土壤中是否有重金属、有机农药残留等物质,看灌溉水源是否清洁等。“一旦发现有一条不达标,立马就取消有机认证了。”该负责人说道。

    1997年落地共青农场的麦绿素厂因生产富含200多种活性营养素,70多种矿物质和1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100多种活性酶的麦绿素粉而远近闻名,飘香海外。仅2013年上半年,该厂生产的麦绿素有10%已销往马来西亚。

    除了有机大米、麦绿素粉,南瓜酒也是共青农场不得不提的一张名片。2011年,农场总投资1.2亿元,重点发展了大型南瓜乙醇项目。在今年的试生产阶段,该厂产能利用率就达到了10%。付鑫表示:“就未全部投产的项目表现力来看,这个成绩很乐观。”预计正式投产后,该厂的30万吨南瓜每年可产出5000吨白瓜子、1万吨南瓜酒精和10万吨有机肥。同时销售收入可达到3.4亿元,利润3600万元,税金2100万元,可增加就业人数500余人。

    越来越多的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在共青农场这块宝地上“安家致富”,他们瞅准了这里良好的生态园区环境、较为便利的交通以及优惠的地租和农场技术的指导。“这里没有任何一家对大气污染严重的企业”,裕丰粮贸的负责人显然对农场这一点相当满意,他收购的粮食因为产自共青农场,销售渠道从来都不用发愁。

    共青农场场长苏彦山曾说过:“现代人对食品的要求,除了要好吃和营养,还要安全和放心。”这一点,北大荒做到了,共青农场做到了。“让我再重新选择,我一定会选择北大荒,也一定会选择共青农场。”正如付鑫一如既往地信任农场的绿色经营之道,相信未来还会有数不清的共青主人将自己的人生和梦想扎根于黑土地,让这块北大荒上的翡翠绿绽放荣光。

北大荒上的翡翠绿
“巨兽”带来的闪电式春耕秋收
“农场不仅是产粮的地方”
绿色农业“水”文章
共青农场的“美城”之路
黑土地飞出“绿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