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南律师“两代表一委员”比例大幅提高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6日   03 版)

    在湖南卖得火爆的食用槟榔,今后外包装上将标注“长期食用槟榔有害口腔健康”之类的提示语。这一改变与长沙市政协委员曾昕律师提交的《关于尽快规范槟榔行业的提案》。他提出的槟榔生产监管部门需出台更加严厉的生产标准,并从“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角度出发,在槟榔外包装的醒目位置印制提示语的建议,被新修订的《湖南省食用槟榔地方标准》部分采纳。

    湖南省律协副秘书长鲁纪文说,两年来,湖南省律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食品安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教育公平等诸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给予极大的关注,深入群众,通过各种渠道不断提供信息,为下情上传、帮助党政科学决策直谏,自觉维护人民的利益。今年来,湖南担任新一届律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总数为227人,相比上一届增长41%;市、县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县级政协委员增长近2/3。

    自2011年以来,湖南还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省法律顾问团,聘请了38名省内国内外知名法学专家、执业律师,专门为湖南省领导机关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根据需要协助处理有关重大涉法事务。

    “成立近两年来,法律顾问团积极组织引导律师担任信访部门法律顾问、安排律师信访值班、参与领导接访、参加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法律论证、参与政府处理突发事件、做好重大刑事案件辩护工作、参加调解等多种形式,推动了社会矛盾的解决。”顾问团办公室主任刘浩告知,如今湖南14个市州都已成立了法律顾问团或聘请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各市州党委、政府及工作部门已有320余家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或聘请法律顾问。

    2012年8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就《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草案征求省法律顾问意见建议。湖南省法律顾问团积极组织省法律顾问参与该项立法工作,从具体文字表述到整个条文的修改,湖南省法律顾问团提出了160余条专业详细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行政复议“官官相护”根在机构不独立
网传贵阳一学校强迫中学生扮特警参与强拆
学校回应:子虚乌有,追查捏造者
学生被要求看电视购物写观后感
滁州教育局称遭欺诈 已报案
湖南律师“两代表一委员”比例大幅提高
体育赛事饕餮盛宴背后的博弈
国足有望再创耻辱纪录
内马尔点燃鸟巢热情
NBA中国赛 场上无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