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足篮赛事京城撞车,高端大气成体育名片主打——

体育赛事饕餮盛宴背后的博弈

本报记者 郭剑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6日   03 版)

    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邀请赛中,巴西队以2∶0击败赞比亚队。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内马尔、卢卡斯、奥斯卡、马塞洛、阿尔维斯、帕托、大卫·路易斯……这就是群星璀璨、身价相加超过两亿欧元的“五星巴西”国家队。然而,他们今晚在北京鸟巢的“重量级演出”,却似乎不像他们在其他城市的比赛那样引发万人空巷的轰动。

    北京拥有全国最知名的足球主场,每逢中超主场比赛日,除因安保需要留出来的空余看台,能容纳6万余人的工体几乎爆满,北京市民对于足球的热爱可见一斑。但今晚,这座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对于“五星巴西”似乎有些吝啬——记者傍晚时分在鸟巢看到,球场外丝毫不见足球大赛前的浓烈气氛,大批前来参观鸟巢的游客只是在听到黄牛党吆喝时,才知道晚上这里还有一场巴西队的比赛。因此,就连黄牛党的吆喝都有些底气不足,“来张足球票吧,100块钱,原价280块呢,您就是买张鸟巢的参观票也要50块呢”,“没办法,对手(赞比亚)也不行,要是对阿根廷就好了,对中国队也不用发愁”,一个票贩子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不少游客在听说有“巴西队”后愿意捧场,比赛开始后,鸟巢的上座率逐渐上升至6成,约有4万多人的样子——这对业内人士而言,已经算是一张合格的成绩单了。

    “邀请全主力阵容的巴西队来中国比赛,我们的初衷是让北京的体育形象更加高端,让北京市民看到国际级的足球比赛。”鸟巢工作人员李波告诉记者,“7月初,我们向中国足协申请运作这场比赛,再同他们一起把这场比赛引进北京。比赛能顺利举办其实就已经成功了,因为像巴西这种世界顶级强队,他们对赛事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

    事实上,由于鸟巢正在探寻一种由“场地出租方”转为“赛事主办方”的商业运作模式。“拥有场地”使得他们承办比赛的成本大大降低,因此,今晚这场“重量级演出”的商业收益似乎并不过分重要,“内马尔是国际足坛炙手可热的球星,巴西还是明年世界杯的东道主,这都是我们选择这支球队的重要因素,其实,我们最近两个月已经针对球迷群体在全国几个城市作了宣传,比如寻找巴西队‘铁粉’这样的宣传活动,但今天来鸟巢的外地球迷似乎不是很多,我们上层的看台都没有开放,球迷主要集中在下层的看台”,另一位鸟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知道今晚北京还有一场NBA中国赛的比赛,可能会分流一部分观众,但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事情,因为国际足联对这种比赛是有强制性规定的,那就是比赛必须在国际比赛日进行。所以,这场比赛只能安排在今天。”

    这位工作人员提到的“NBA中国赛”正在鸟巢西南约20公里的万事达中心进行,球馆内气氛极为热烈,1.8万个座位座无虚席,有伤在身的科比也出现在替补席上。

    按照鸟巢工作人员的说法,和NBA中国赛“撞车”的最大麻烦,其实不是现场观众的选择,“篮球迷和足球迷很多都是固定的群体,各有各的爱好”,“最不如意的就是因为比赛撞车,我们这场比赛不能放在央视体育频道直播,这对我们的影响比较大。”

    不过,NBA中国赛似乎并不纠结于此——今晚央视体育频道直播的是国足亚洲杯预选赛比赛——地大物博、体育人口数以亿计的中国并非难以消化商业体育赛事,但前提是商业比赛的正规操作、主办方对市场的精准把握以及顺畅运营。因此,尽管电视台每年为球迷带来上百场NBA比赛直播和录播,但中国赛仍然能让球迷对比赛趋之若鹜,全权负责NBA中国赛推广的NBA中国公司功不可没。

    “NBA中国赛的总收入,是NBA的商业秘密,我们很难了解确切的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NBA中国赛从来没有亏本,一直在盈利。”一位篮球业内人士在谈到NBA中国赛的运作时对记者说,“NBA联盟几乎把生意做到了极致,比如这次两场中国赛,就连比赛所用的地板都会被拿来卖钱。”

    据记者了解,NBA官方授权给一家美国公司,这家公司将发行“NBA国际系列赛上海赛比赛专用地板”——在上海站的比赛结束后,比赛所用地板将在现场被切割成2013块来出售。由于地板会用激光雕刻上科比的头像和签名而且是“全球限量版”,因此,仅预订的客户就有数百人之多——雕有科比头像的NBA地板标价999元,即便最终的成交量只有5成,这笔收入也将超过百万元。

    事实上,据业内专家估算,NBA中国赛的纯利润“接近千万元级别”,而正是良好的运营模式让NBA中国赛敢于在今年涨价:今年北京站最高档VIP门票为8000元,与去年相比高出2000元,上海站去年VIP门票9000元,今年竟然猛涨到15888元,“这还不算赛事背景板的赞助商广告”。

    由此,不难得出结论,无论鸟巢还是万事达中心,无论是年薪1700万欧元的内马尔还是年薪3000万美元的科比,对于努力成为国际赛事名城的北京而言,都是“加分因素”。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夏天一大批商业体育赛事无疾而终,这有可能是北京“高端体育名片”背后无辜的牺牲品。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行政复议“官官相护”根在机构不独立
网传贵阳一学校强迫中学生扮特警参与强拆
学校回应:子虚乌有,追查捏造者
学生被要求看电视购物写观后感
滁州教育局称遭欺诈 已报案
湖南律师“两代表一委员”比例大幅提高
体育赛事饕餮盛宴背后的博弈
国足有望再创耻辱纪录
内马尔点燃鸟巢热情
NBA中国赛 场上无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