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绿色农业“水”文章

四川外国语大学 王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6日   07 版)

    南濒松花江,西临嘟噜河,鸭蛋河也流经本地,东北大平原上的共青农场的水利灌溉条件可谓十分优越。可是,在共青农场广袤的稻田中间,有几条水渠沿着稻田延伸,一直通向附近的一个蓄水池,在水渠的旁边竖着一块写着“稻田水再利用项目”的牌子。

    为什么拥有如此优越灌溉条件的共青农场却还要把稻田水再次利用呢?对于这个问题,共青农场水利科曹科长解释:“农场发展走的是集约化、科学化的路子,稻田水再利用,为的就是能让农场能长久发展下去。”

    曹科长介绍,“稻田水再利用项目”是指在农田内不需要用水的时候,将多余的水以及开春的雪融水,通过水渠汇流收集在大的蓄水池里,“等田里需要用水的时候我们再抽回去利用起来”。

    曹科长详细解释道:“一个完整的‘稻田水再利用项目’主要有两部分,蓄水池和水渠。这个蓄水池的总蓄水量有两万多立方米,足够满足一千多亩水稻田地一年的灌溉用水需求。有了这样的‘稻田水再利用项目’,农田水资源的二次利用率可以达到70%,而且每年还可以节约水资源10万立方米。”

    “二次利用水还有一个好处:改善米质。因为是上一年‘泡田’留下来的水,水中的养分很充足,用这样水种植出来的的大米口感会更好。”曹科长补充道。

    在共青农场,像“稻田水再利用项目”这样节水而高效的生产技术并不少见,对玉米青苗进行喷灌也是其中之一。

    根据共青农场生产科的资料显示,使用地面喷灌比一般的漫灌等方法可以节水20%~30%,而且还可以增产10%~30%,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喷灌机的使用寿命长达四五十年。“都可以留着给下一代农场人用了。”曹科长打趣道。

北大荒上的翡翠绿
“巨兽”带来的闪电式春耕秋收
“农场不仅是产粮的地方”
绿色农业“水”文章
共青农场的“美城”之路
黑土地飞出“绿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