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6日   10 版)

    王某:点背儿

    布鞋还是皮鞋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趴在了老支书的背上,还是在余姚水灾现场。

    10月14日,网友在微博上发了张照片,“余姚三七市镇某领导今日下乡视察水灾,某领导因穿高档鞋子,迫不得已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就在人们担心传谣不敢转发时,当地政府空前迅速地回应,免去王某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职务,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在官方的描述里,这位官员或许显得有些委屈:他当时穿着布鞋准备脱鞋淌水,村支书坚持要背,说这样节约时间。可这一幕被好事者拍下来,差点儿成为淡妆素裹亲临一线的“好领导”就被体制甩了出去。

    有人说王某因为怕鞋子进水,结果脑子进了水。其实只能怪他的点儿太背,在“神仙也解决不了雨量大”的时候,他这一趴就撞在了平息灾区群众情绪的枪口上。

    张涛:爱情

    “城管”这俩字不仅让小贩闻风丧胆,也让姑娘望而却步。28岁的西安城管张涛对此深有体会,听到他的职业,本来聊得挺好的相亲对象QQ头像立马变黑了。

    小伙子其实“个子不矮,长得算帅”,可当上城管两年来,接触了十几个女孩,每次网上聊得挺好、看了照片也满意,就是最后这一“哆嗦”,姑娘不再说话了。后来,相亲时张涛不敢再说自己的职业,可就算用委婉的方式告诉对方,最后还是“摆脱不了被冷落的结局”。

    “我是一名城管!为什么就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结婚。”最近,一肚子委屈的他在网上发帖吐槽,可支持者并不多,甚至有人幸灾乐祸。这个入行不久、一直要求自己文明执法的年轻人,终于体会到,人们对城管的刻板印象,以及群体之间难以弥合的裂痕,被禁忌的不仅仅是他的爱情。

    拾荒老夫妻:伴儿

    年过八旬的老夫妻在长春街头捡破烂,4年前,他们在垃圾站捡到一只流浪的白鸭子,从此这三个被遗弃的生命互相有了伴儿。

    他们给鸭子取名叫“雁子”,它没有像他们生命中其他的过客那样,绝情地朝温暖的地方飞走。每次出门,“雁子”都跟在这对衣衫褴褛的老夫妻身后,老奶奶拄着拐杖走在前面,老爷爷拎着马扎儿走在后面,中间是同样一摇一摆的“雁子”。老夫妻说,要不是“雁子”,自己可能早就走了。

    记者拍下了这组照片,在重阳节那一天发布,引起了网友感叹。大都市里,这些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人实在微不足道,最多也只是路人眼中的奇观、新闻故事的背景。在他们的世界里,社会承诺的保障、家庭应承担的责任,都不如这只流浪的鸭子牢靠。

    埃里希·普里克:忏悔

    世界上最老的纳粹战犯死了。他100岁,直到生命尽头,也没流露一丝悔意,只承认自己屠杀时数错了人,比上级命令的多杀了5个,“是有责任的”。

    这位前德国纳粹武装党卫军连长安逸地死在罗马家中。69年前,他曾在这片土地上抓了335个意大利平民男性。这些无辜者在一个山洞中被集体射杀,埃里希亲手打死了其中两个。

    战后,他逃到了南美洲,从刽子手变成了肉铺屠夫。直到1994年,81岁的他才被引渡到意大利,可他坚称,自己只是执行上级命令,不应该承担责任。

    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这个顽固的老头被囚禁于罗马的公寓里,他成了历史斑驳墙面上留下的一颗钉子。新纳粹主义者视他为偶像,犹太抗议组织在他百岁生日时,聚在他家门口诵读死难者的名字。

    如今他死了,可往事并不就此如烟。他始终亏欠受害者一句道歉,这句未完成的道歉也提醒人们,盲目服从于权威这种“平庸的罪恶”,还没有被彻底清算。

写作是一场绝望的竞赛
像盖茨比一样凭一股蛮劲儿生活
委屈了副主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