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谁该管这种不照顾地球情绪的浪费行为?应该是《白鹿原》白嘉轩吧,拿条子抽。

委屈了副主任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6日   10 版)

    当大V,摇车号,娶媳妇,乃今人三大喜事,其中唯有娶媳妇,传统地灿烂至今。但不幸,农人马林祥为这古老的欢喜,囧了。

    马林祥是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委会副主任,10月4日到6日,他为儿子摆了3天婚宴,第三天达到高潮,婚礼摆到国家会议中心大宴会厅,据说3天花费160万元,拉风啊。好事迎风香万里,喜事没腿传天下,但领导不这么看。

    婚宴第二天,10月7日,朝阳区纪委火速成立调查小组,8日开罚单:“马林祥在国庆期间为其子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违反中央相关规定,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区纪委已责成乡党委依据相关法定程序,罢免其村委会副主任一职。”新华网亦跟进,“北京铺张办婚礼村干部被责成依法免职”。家事转眼变成了国事,老鼠长成了大象。

    现今当领导不易,一言一行都会被显微镜放大。马上有人问道:领导怎能替村民做主投票?原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须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并须经投票的村民过半数通过。

    这事确有不妥,领导确实没拿法律当盘菜,纪委真不必毛草草地责成拿下非党员马林祥同志,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嘛。那么,谁该管这种不照顾地球情绪的浪费行为呢?我想,应该是《白鹿原》白嘉轩族长之类的吧,拿条子抽。可惜,如今“乡里”、“乡约”都废了,族长也没了,只好领导亲自拿老鼠了。

    虽然事有不妥,但马林祥不要觉得委屈,大干部能伸能屈,大豆腐能软能硬。历史上受委屈的多了,往远了说有商鞅车裂,袁崇焕凌迟,近处看,那些大小V们,也偶有被“转发500次”委屈了,被扑倒了。急得最高院紧急声明,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个别偏失,“已经对地方法院进行指导,将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

    这里要说的是:如果讲政治,讲大政治,办这婚礼,于法于理于情,于国于乡于家,都是正当的,马林祥真的被委屈了。这里有两个前提,一是马家的钱财来得合法;二是办婚礼没有动用公款,没有借婚礼敛财。眼下纪委说,“目前暂未发现其动用公款公物操办婚礼”。

    在网上,情绪化斥责甚多:村官不义司空见惯,基层黑恶俯拾皆是,马某作为村委会副主任,岂有不腐不富之理?另有网友说:甭说作为京城重地的村委会副主任,纵使是普通人家也绝非穷人。如今北京城一圈一圈地往外扩,清河营村地处北五环外,紧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村里的土地多有占用,寸土寸金,马林祥居住的朝阳区朝来家园广华居小区,2004年建成,现二手房均价在28000元/平方米以上。甭说村长,来广营的回迁户,哪家不有几套房?哪家的资产不上千万?

    前一种斥责就不说了,那在我们设定的前提之外。后一种说法——如果我们反过来说,中国城镇化,这些大城市周边的农人不应该这么富,谁可以这么富?开发商?政府?如果马林祥像许多进城民工一样,家里的土地被占用了,或被撂荒了,乡下房产仍是死资产,只身挤进城里讨生活,游荡并陌生于市井,进而横行或犯罪于黑社会,这是中国社会的福分吗?作为市民,会感到安全吗?

    在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城市化过程,政府或开发商占用土地,要与农人谈判,要按照市场价格买卖。这样,农人有了钱,可以进城买房、开店、学习,成为城里人,不必游荡并陌生。如果他们摆了豪华婚宴,市民或有嫉妒,但没有恨,因为大家认市场。

    在咱这儿情形不同,法律迥异。而在现有的纠结、妥协、摸石头的治理环境下,马林祥们拿到了一些土地增值财富,比许多偏远地区的农人幸福,这当然是中国社会的福分。而且,马家婚宴上了鲍鱼海参,请了丫蛋众明星,以一己私力,拉动了内需,购买了劳务,显然对社会有益。当然,不浪费就更好。

    不应委屈马林祥。

写作是一场绝望的竞赛
像盖茨比一样凭一股蛮劲儿生活
委屈了副主任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