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奋斗是对生活工作热爱的内生动力

外对经贸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副教授 廉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08 版)

    从个人奋斗的层面,我接触的很多蚁族和年轻人,难免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感到迷茫和疲惫,压力很大。容易丧失为实现个人理想而奋斗的激情。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在积极倡导青年人奋斗的同时,正确引导奋斗观,要让青年人认识到奋斗与成功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关系,奋斗不应该是功利计算后的行动结果,不应该是外在生活压力下的无奈选择。身为一个现代青年,内在品质和道德品质是源自对生活工作热爱的内生动力。我们也要认识到,青年人一辈子强调通过个人奋斗改变整个家庭和家族的命运有时候是急功近利或者是画饼充饥的。因为任何一个社会都无法保证所有社会成员都能成功。如果我们把成功夸大到极致的时候,一旦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反而会增强青年的心理落差。所以我们应该在青年中倡导理性奋斗的精神。使青年认识到:奋斗可能不能改变你的命运,但是不奋斗一定不能改变你的命运。让青年人意识到:奋斗并不是在所有情况下都可以为自己带来效率最大化的结果,但是一定可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产生风险最小化的效果。

    在为国家奋斗的层面中,我认为应该搭建起个人奋斗和中国梦之间的桥梁。我们把桥梁搭起来,要让青年意识到自己的小奋斗和小故事,最终会汇聚成一股推动国家发展的巨大动力。这种动力反过来会为个人的奋斗提供机会。看到蚁族在城市中买房的奋斗故事,这看似是一个小家庭安居乐业的奋斗,但是千万个家庭买房的奋斗汇集到一起造成的实际结果就是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助推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度推进,也为所有人的发展构建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更多青年分享到与其奋斗打拼相匹配的发展机遇和结果。作为社会主体的青年需要奋斗,社会转型需要青年激发创造。中国梦的实现也会为青年的个人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每个青年的奋斗、对家庭的奋斗和责任,和中国梦的实现,实际上是一个含义、一个意思。所以我们应该把宏大叙事打包,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身边的小故事和小人物,把抽象的意识形态蕴含在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中。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青年人心中对家国社会的忍不住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活力。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为创业奋斗是实现自我价值很有效的路
把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是非常幸福的事
奋斗可以给人生带来无数可能
只要奋斗 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为梦想拼搏 全世界都会为我们让路
企业成就员工 员工让企业更好
立志 尽职 成才
别抱怨 踏踏实实干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奋斗是对生活工作热爱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