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奋斗的机会对所有人公正开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院研究员 沈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08 版)

    现代化使机会增多了。但是机会结构是不是对每个青年都是一样。这就是问题。原来是世袭的社会,你的地位、你的成就是你老子给你的。我们应该到达一个自治的社会,我的地位、我的成就是我自己奋斗来的。我们只有用一个社会结构来保证它。特别重要的,今天,奋斗的机会对所有的青年人公正地开放,需要的生存发展的资源对所有青年人公平地开放。对于奋斗,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合理的导向。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很好的法律机制和道德的机制,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现代化带给大多数人一个开放的机会,大多数人都应该有奋斗的机会。那为什么有些人愿意啃老?是因为你没有给他奋斗的机会。如果18岁以后你所有的东西,你父亲的所有财产和你的分开,他肯定去奋斗了。这也是需要从制度层面完善的。

    要达到这种完善需要几个机制:第一,我们应该以能力为基本,是以能力和道德兼备为要求的人才评价机制。第二,应该以工作业绩为基本,这是工作业绩和道德兼顾的向上流动的体系。这种机制可以保证人是奋斗的,而人的奋斗产生的效果是社会效益最大化。同时,我们社会需要的合理的奋斗观,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合理的奋斗观、合理的机制保证了我们的奋斗实现了个人的自我完善,他发挥了自己的潜能,他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第三,他所奋斗的结果是有利于社会的。我觉得这才是一个非常完好的、非常完美的奋斗的理念和奋斗的基础。这需要我们从文化建设上,也更需要我们从制度上来完善。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为创业奋斗是实现自我价值很有效的路
把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是非常幸福的事
奋斗可以给人生带来无数可能
只要奋斗 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为梦想拼搏 全世界都会为我们让路
企业成就员工 员工让企业更好
立志 尽职 成才
别抱怨 踏踏实实干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奋斗是对生活工作热爱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