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把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是非常幸福的事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王秀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08 版)

    我想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谈一谈自己和周围的人对于奋斗的认识,以及通过奋斗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体会。  

    首先,在奋斗中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李振声院士是从事小麦杂交育种的最优秀科学家,2006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从他从事研究到获奖是55年。现在老先生80多岁了,还经常在田间地头去看样品、看小麦。他们身上体现了科研人身上的特点和年轻人需要学习的艰苦奋斗的精神。

    其次,艰苦奋斗对于实现人生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时,由于要出国,学习时间非常紧张,早上八点到实验室,晚上八点回来。晚上九点到凌晨两点学英语,但我坚持下来了,就觉得这没什么难的。两年前我们做一项研究,也是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发现了一项成果,但国际同行已经有5万字的投稿。于是,我们每天早晨七点多起来到实验室,大家一起在一个星期之内把工作完成,把文章写好,最后是我们率先发表了,被国际媒体称为中国科学家发布水平干细胞多囊性研究的首篇文章。这让我们明白了在奋斗过程中可以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可以做得更好的道理。

    第三点,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正是因为有很多缺陷,所以才有我们大展身手的机会,希望通过我们的奋斗,能够使得我们国家的科技行业早日跻身于世界前列,让科研的发展快速改善人们的生活,使得我们早日实现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为创业奋斗是实现自我价值很有效的路
把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是非常幸福的事
奋斗可以给人生带来无数可能
只要奋斗 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
为梦想拼搏 全世界都会为我们让路
企业成就员工 员工让企业更好
立志 尽职 成才
别抱怨 踏踏实实干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奋斗是对生活工作热爱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