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于无声处听惊雷

同济大学 张圣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10 版)

    大学生记者认真聆听东风本田企业宣讲。李庚伟摄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文化对企业而言,犹如人的灵魂,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尤其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企业文化可谓是“于无声处听惊雷”。

    成立于2003年的东风本田从初出茅庐,到仅用10年迅速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乘用车企业,可用“艰难起步”、“后来居上”来形容。在迅速的成长过程中,东风本田的企业文化功不可没。此次大学生记者走进东风本田,所见所闻所感,让笔者对企业文化的重大作用产生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初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迎面便是一排排整齐的流水线在紧锣密鼓地运转着。宽敞明亮的厂房里最吸引眼球的除了流水线上的汽车部件,就是装车的师傅们了,尤其是他们都一个个身着一身白衣,与灰色调的装车工厂格格不入,而这正是东风本田用心良苦之处。原来,东风本田出于对员工的安全性着想,特地选取了与工厂灰色调相反的颜色作为警示色,使得员工能够得到显著的标识,极大地减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白色在另外一个层次上有着它更为独特的存在意义。作为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中日文化的融合不可避免,而在东风本田又显得水乳交融。选取白色作为警示色,源自日本,体现着严谨、低调而又始终胸怀大智,期盼着一种更高远的境界。

    中午,在员工食堂午餐期间,笔者有幸结识了几名东风本田的一线员工。当谈及梦想与未来的话题时,一名员工说:“在这里工作最大的感受莫过于严谨了。五分钟的检测程序,公司既不允许多一分钟,无端浪费时间,影响工作效率;也不允许少一分钟,影响产品品质。”这不多不少的理念,讲究“恰到好处”,也颇有几分中庸的哲学意味。在这年轻的队伍之中也有几位“老者”,“我将青春奉献给了这里,而这里教会了我前行”。

    除了青春与朝气,我更多感受到了东风本田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对员工的影响,将敢于挑战、勇攀高峰的突破精神渗透在了每一名员工心里,严谨务实,而又永葆激情和梦想。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于无声处听惊雷,或许这就是企业文化的力量。

东风本田 年轻正当时
“青年人”眼中的青年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东本的精神内核:不畏挑战
“我”在东本的幸福生活
和谐的绿色工厂
向更环保更节能的境界迈进
以人为本首先以员工为本
年轻员工选择在东本“安家落户”
印象最深刻的是环保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