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人”眼中的青年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10 版)
李庚伟摄

    “一个企业和一个人的成长轨迹是一样的。10岁到13岁之间,是形成自己价值观、世界观的最佳时间。”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眼中,今年刚满10岁的东风本田是中国汽车大家庭中的一个“青年人”。

    10周岁生日刚过不久,中国青年报组织了全国汽车专业十强院校的校园媒体主编走进了东风本田汽车工厂。当青年与“青年人”相遇,他们眼中的对方都是什么样呢?

    大学生眼中,“绿色环保”不仅是一句口号。漫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草坪开阔,树木葱茏。停车棚全部采用的太阳能板,满足办公大楼一年的用电量都绰绰有余。吉林大学的蔺强细心地发现,东风本田员工的名片右下角都印着“再生纸”的标志。“去过这么多家汽车工厂,真正把环保落实在每个细节当中的只有东风本田。”

    大学生眼中,东风本田的员工活泼、亲切而友善。参观采访中,为了不打扰生产线上员工的正常工作,大学生记者把“战场”转至食堂。刚刚毕业的小张把东风本田比作第二个大学校园,“不仅学到很多东西,而且下班后和兄弟姐妹们闹腾得很欢乐。”工作6年的“老员工”梁辉已经两度升职,“这里奖惩制度分明,干得好的人才不会被埋没。”食堂经理易碧亚更是主动找到大学生记者,“保证菜饭品质,欢迎记者朋友监督。”

    停车场、会议室、总装车间、食堂……大学生们在各个角落寻找这个青年企业文化印记的同时,东风本田也将未来的目光精准地投向了这群“青年人”。

    东风本田眼中,大学生对造车梦有着最强大的冲动与激情。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武汉理工大学的出征仪式上,大学生记者问道“为什么连续四年赞助高校,并且资金逐年提升时”,东风本田总经理水野泰秀给出了答案:一群从未谋面的年轻人为了实现造车梦直接找到我寻求帮助,我被他们的勇敢精神打动了。“今年,除了20万元资金的赞助,我们还将在技术交流、参观工厂、赛事体验等方面给大学生车队更多支持”。

    东风本田眼中,青年是未来汽车消费潮流的引领者和代言人。无论是厂外张贴的巨幅海报,办公楼展厅的显眼位置,还是LED屏上滚动播放的视频广告,大学生记者们发现,“杰德”的影子随处可见。这款一个月前上市的新概念车清晰地把80后青年作为用户群体,在运用本田最新的尖端科技的基础上,以“+S”为亮点开拓了全新的细分市场。正如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未来的‘东本特色’就是时尚、运动、年轻”。

    也许,与中国汽车合资30年的历史相比,10周岁的东风本田只能算作一个晚辈;也许,与销量排在中国汽车市场前列的品牌相比,去年创造28.2万辆销售纪录的东风本田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但换个角度,这也正是东风本田作为“青年人”的优势所在:束缚小、拖累少,敢于作出大胆决定,勇于向全新领域拓展、出击。

    连续赞助大学生方程式车队、邀请校媒主编深度了解企业文化、推出针对青年的新概念车型,东风本田已经紧紧握住了青年的手,奔走在了新十年的路上……

东风本田 年轻正当时
“青年人”眼中的青年
于无声处听惊雷
东本的精神内核:不畏挑战
“我”在东本的幸福生活
和谐的绿色工厂
向更环保更节能的境界迈进
以人为本首先以员工为本
年轻员工选择在东本“安家落户”
印象最深刻的是环保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