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嫌票价高的人这回傻眼了

秦淮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8日   02 版)

    今年12月1日起,登大雁塔的门票将取消淡旺季之分,统一票价为每人每次40元——过去是淡季20元、旺季为30元,一些游客反映这样不合理。省物价局经过调研,同意西安市大雁塔保管所取消大雁塔淡旺季门票之分,实行统一门票价格;考虑到大雁塔已经倾斜,大雁塔保管所会对上塔人数进行控制。(《西安晚报》10月17日)

    游客抱怨登大雁塔的票价淡、旺季不同,显然是希望将票价统一起来,不说降价,起码应该就低不就高,比如统一到20元或30元——因为旺季收30元有“趁火打劫”之嫌,而绝不会希望物价部门趁机提价。但最终既没有就低也没有就高,而是拔地涨价。如此结局,真像是冷笑话。不少网友调侃道,“20元嫌贵,30元;30元还嫌贵,40元。叫你抗议,不识抬举,这回傻了吧!”

    不管陕西省物价局持什么逻辑,如此涨价都不合理,涉嫌违法。众所周知,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景区)拟收费或者提高价格的,应当举行听证会,征求旅游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试问,将票价由20元、30元统一涨到40元,举行听证会了吗?景区涨价,不能临时起意,更不能撇开程序。一切背离法律的涨价,都是耍流氓。

    再说,即便涨价合情合理,比如票价过低,也得说个清清楚楚,让民众明明白白——除了举行听证会,还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应当提前六个月公布。”而我们看到,陕西省物价局称,今年12月1日起,登大雁塔的门票价格将取消淡旺季,统一门票价格为每人每次40元。现在离12月1日才区区一个半月,大雁塔岂能想涨就涨、想涨多少就涨多少?最吊诡的是,物价局作为物价监管部门,本应该严格把关,岂可与景区同穿一条裤子?

    相关职能部门应该遵守法律、尊重民意,而不是“专治各种不服”,以一种报复性的心态,蓄意和民意对着干,民众一提意见,我就逆势涨价,涨得你受不了,看你服不服?日前,央视曝光了北漂青年小周回老家办护照被刁难一事,先是河北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说,“谁给人民群众找麻烦,我们就一定让他有麻烦!”接着,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士良痛斥,“看到视频里咱民警那张脸,真是让人不寒而栗!”相似的演绎逻辑是,故意提高票价,不正是给民众找麻烦吗?

漠视沸腾民怨就是在纵容腐败
为何高达七成人支持澡堂“禁艾”
养老制度改革谁最有发言权
嫌票价高的人这回傻眼了
取消黄金周真会被百姓“骂死”吗
张艺谋“葫芦爹”事件:没调查还是没进展?
依法治理是社会稳定的前提
哭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