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取消黄金周真会被百姓“骂死”吗

惠铭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8日   02 版)

    10月17日商务部召开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商业运行情况。有记者质疑,国庆黄金周只是把国民消费集中在黄金周这个星期,其实无助于推动全年整体的旅游消费。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称,我们不要仅仅站在消费的角度看黄金周,且不说到底消费是否从别的时间转移到黄金周期间来消费,仅仅说把黄金周当成为了促消费而设立,然后取消,相信全国的老百姓会把你骂死。(商务部网站10月17日)

    设立黄金周,肯定不仅是为了促进消费拉动内需,而更多的是基于让国民拥有更多休假时间的考量,这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体现。黄金周之所以也成为消费周、旅游周,不过是7天长假的衍生品而已。因此,若说黄金周为促消费而设立,这应算是一种误解。

    诚然,政策法规不能朝令夕改,黄金周的设立与取消亦是如此,它必须有广泛的民意基础,经历过缜密的调研和论证,然后通过法定程序才能决定黄金周的存废。不过,若说取消黄金周会被全国老百姓“骂死”,我则认为言过其实,夸张的意味浓厚。

    就全国老百姓而言,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有几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原本与黄金周关系不大。如农民,在建筑业、餐饮业等领域的农民工,退休职工以及城市下岗、失业人员等,黄金周的有无,几乎无碍于他们自身的利益,黄金周的存废,他们根本不关心,遑论去骂人呢?

    在多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的眼里,黄金周几乎沦落为“受难周”——出行,车堵;景点,爆满;购物,价涨……全体国民一起休长假,集体出行、旅游和购物,致使有限资源与庞大人群的矛盾加剧,人满为患,各种矛盾凸显……这充分说明,集中休假制度并不是最佳选择。所以,多年来,公众呼吁取消黄金周的声音一直未断,若说取消黄金周能被全国老百姓“骂死”,显然与现实不符。

    但需强调的是,有些老百姓之所以还留恋黄金周、期待黄金周,根由在于我国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虽然法有规定,但却是“纸上的权利”,难以惠泽更多的职工。假如带薪休假能得以不折不扣地落实和执行,职工何时休假可以自由选择,让个性化、多元化、科学化的休闲方式多起来,那么黄金周是否取消,恐怕没有多少人会在意。西方发达国家全民集中放长假的情况很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这些国家能够很好地执行公民带薪休假制度。

    显然,带薪休假制度不“疏通”,黄金周必然会被“淤塞”。长此以往,百姓不仅骂黄金周的种种弊病,骂带薪休假政策的不彰,还会“骂死”立法者和行政监管者的愚笨与不作为。

漠视沸腾民怨就是在纵容腐败
为何高达七成人支持澡堂“禁艾”
养老制度改革谁最有发言权
嫌票价高的人这回傻眼了
取消黄金周真会被百姓“骂死”吗
张艺谋“葫芦爹”事件:没调查还是没进展?
依法治理是社会稳定的前提
哭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