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失地不失乐 失地不失利

昆明安宁:失地农民免费上“市民学校”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9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张文凌 实习生董宇欢)只要报名,市民就可以免费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覆盖36个村(居)民小组,有28个教学班、上千名学员的昆明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市民文化学校,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没有围墙的“市民学校”。

    离昆明城区20多公里的安宁市太平新区,近年来开发建设速度较快,失地农民的数量不断增加。为了让农民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乐,太平新城街道办事处开办了“市民学校”。同时还出台了提高抚育助学金、敬老金,医疗保险补助增资等11项惠民政策。

    “市民学校”里有文艺、专业技能的培训以及专题讲座等。街道党工委先后投入185万余元资金,购置了音响,聘请了10名专业授课教师。不仅统一为每个学员支付每人100元的学费,对参加学习的学员还每次给予5元车旅费补助。

    随着报名人数越来越多,“市民学校”开办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截至目前,已经开办了舞蹈、交谊舞、二胡、花灯等28个教学班,覆盖6个村(社区)、36个村(居)民小组。

    为规范管理,“市民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各个专业安排班委负责管理,每班设两人组成班委会,班委每月有90元至100元不等的补贴;年末,街道办事处还要对优秀学员、优秀班委进行奖励;对完成学业后在村小组积极发挥作用的学员,给予每支文艺队2000元以上的补贴;以班级为单位,每年举行两次大型文艺比赛,按照得奖高低,给予一定奖金;聘请的教师每次授课费200元,交通费50元,每学年末还对其进行表彰奖励。

    与此同时,“市民学校”也成为传达政府、企业招聘、培训工作等信息的地方,大到国家的思想路线,小到日常生活各种常识,学员们可以及时得到各种信息。

    很快,学校就成为学员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册峨村委会是市民学校中最远的一个教学点,学员最远的要走50分钟,最近的也要走20分钟。不论路有多远,学员们都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有时天气不好,学员就脚穿一双雨鞋,手拎一双布鞋来学校学习。

    “优秀班委”宋琼芳在村里负责妇女工作,自从“市民学校”成立以来,她感到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之前大家总是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吵闹闹,但现在这些事明显减少了。”

    而相关部门更大的感受是,2012年太平新城相关部门共收到各类上访案件57件,相比2009年的146件,下降61%。“村组稳定工作大幅上升,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抓好经济方面。”安宁市太平镇党工委副书记刘科兰说。

中央纪委:中秋国庆接不正之风举报917件
民生档案重如山
部分少儿图书豪华包装、价格虚高
福建:消防聘26名特邀廉政监督员
沧州:关爱残疾老兵消防安全
南昌:男子因私存出售汽油被行拘
龙岩:“校园防火队”进校查火患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教育信息化放飞西山教育梦想
昆明安宁:失地农民免费上“市民学校”